全省社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开班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07 10:34

9月5日,由湖南省委组织部主办,株洲市委组织部、醴陵市委组织部承办的全省社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在醴陵市枫林镇隆兴坳村开班。

图片

开班式现场

本次培训为期6天,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涉农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农村志愿服务组织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委组织部学习观摩人员共98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参训学员当好乡村振兴第一线的“领路人”,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本领,在产业振兴、带头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树标杆,进一步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充分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同时,示范带动全省各地抓好乡村振兴培训工作。

图片

学员们认真听课

培训班开设了专题辅导、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教学模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邀请专家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并就推动乡村治理守正创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等进行专题讨论,让各位学员准确把握新阶段乡村振兴工作的新要求新政策,改进思路措施,掌握方法要求,提升工作水平。

示范班第一课组织学员集中观看了乡村振兴“金秋五课” 产业振兴教学片。“通过全省各地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讲经验讲做法,为我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送上了一顿'精神大餐’,受益匪浅。”醴陵市枫林镇隆兴坳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铁棉说:“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抓规模化经营、抓社会化服务、抓科技化支撑、抓信息化管理、抓绿色化发展,实行一村一品,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田心桥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新利表示,将带领好党员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将村强民富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针对培训主题,培训班还安排了一系列现场教学活动。在耿飚同志旧居,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集中观看《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从百年党史的湖南篇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在醴陵市浦口镇省级田园综合体,体验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在醴陵市孙家湾镇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醴陵制造到“智造”,助力陶瓷企业奋进“千亿梦”;在醴陵市泗汾镇茶田村,感受“三变改革”为乡村带来的新模样。

示范班严格执行培训制度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确保培训安全、高效、有效。“此次培训充实丰富、课程设置紧贴基层需要,后勤保障周密有序,特别是食宿均在民宿,让人直观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魅力。”学员们在参加开班式后纷纷表示,将好好珍惜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为、学有所用,为乡村振兴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