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金秋五课”开课 全省超200万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学习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07 10:57

9月5日上午八点半,随着《产业为先谋振兴》视频教学片在红星网红星云同步播放,全省县乡基层党员干部乡村振兴“金秋五课”集中学习培训拉开帷幕。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迸发新活力、取得新进展,省委组织部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主题制作了乡村振兴系列专题教学片。教学片邀请了13位省直行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作培训辅导,同时精选50余个全省各地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基础上,为全省县乡基层党员干部带来了一道丰盛的学习“大餐”和视听“盛宴”。

图片

组织收看情况

“金秋五课”学习培训将集中利用一周的时间,每天开展70分钟的学习培训。第一课《产业为先谋振兴》,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方面阐述了产业振兴的相关政策,重点要点和方法路径;选取新宁县发展脐橙产业、保靖县发展黄金茶产业等9个典型经验,向全省推介。

本次学习以各个单位自行集中收看为主。“专家政策解读加基层典型案例,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实实在在地为基层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不用组织外出考察、调研就能学到各地好的做法!”常德市鼎城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卿静梅在观看视频教学片后点赞说。华容县万庾镇鲁家村党总支书记胡兆华边看边记,他说:“教学片内容丰富,典型突出,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传递政策信息,传授产业振兴经验,传送增收致富法宝。”“观看‘金秋五课’第一课,我被一个个经典的案例深深触动。”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福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俊杰感叹道,“下一步将着力在品种向优、品质向好、产品增量的方向上拓宽途径,多措并举,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共同打造‘芳香产业’。”

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精心策划,联合14个市州委组织部精选乡村振兴先进典型,派出多个专业摄制团队,采访100多位基层党员干部,从不同角度探索振兴“法宝”。省委组织部办公室提前下发通知,通过红星云红星网提前发布预告、海报等,力争做到全省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

参与学习培训的包括市(州)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市、区)直单位班子成员,乡镇(含有乡村振兴工作任务的街道)全体干部,村(含农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以及农村基层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等。省直相关单位组织本行业本系统党员共同收看学习。当天收看人次超200万。

视频教学结束后,各地根据培训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交流研讨、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延伸培训链条、深化提升培训效果。

图片

省农业农村厅收看现场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副处长张志兵在收看后接受采访时说:“教学片着眼于产业发展,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个大的板块,分十多个小点一条一条地细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产业怎么谋划、品牌怎么打造、主体怎么培育、农户怎么联结等内容,既有理论的支撑,又有案例的实践,内容系统翔实,让基层的同志一目了然,也让我们省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同志耳目一新,倍受教育和启发。”

图片

省科技厅收看现场

省科技厅驻吉首市马颈坳镇榔木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海兵说:“作为省科技厅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将认真学习本次培训精神,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五个振兴’和省委‘八个推动’的要求,结合榔木村实际,充分用好用活科技资源优势,着重做好湘西黄金茶科技博览园规划建设、农业技术培训服务、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落实好帮扶规划、组织好重点项目,确保科技支撑乡村产业振兴取得实效。”

图片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集中观看乡村振兴“金秋五课”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周彭英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作为粮食大省,我们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住历史契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苦干实干,积极探索和发展‘品牌引领,订单引导’的产业发展‘湖南模式’,深入打造‘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大力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湖南粮油品牌振兴’行动,不断提升湖南粮油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努力开创湖南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图片

长沙市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干部收看乡村振兴“金秋五课”

长沙市17万余名县(市、区)直相关单位、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基层党员、致富带头人,长沙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同志等参加乡村振兴“金秋五课”之《产业振兴》的学习。培训前,长沙市委组织部通过长沙市党员学习电子档案,推出报名二维码,通过“一网一微”及微信群大力转发至全市党员,扩大培训影响。党员学习结束后,将计入电子档案学时,积极落实普通党员每年至少32学时任务。

图片

耒阳市三架街道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学习“金秋五课”之产业为先谋振兴教学片

衡阳市在集中学习后组织各村(社区)分组展开学习讨论。讨论中,学员们围绕“金秋五课,乡村振兴”轮流发言,结合本村实际,谈感受、谈体会、谈做法。通过向老党员“讨经”、倾听群众心声、分享工作经验、开展“传帮带”等,了解村里实际情况,确保下一步工作落到实处。耒阳市仁义镇先锋村种粮大户夏生华说,认真看用心学,以端正的态度和良好的学风完成学习任务,结合村里实际分析所学到的经验,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

株洲市渌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赖晓智到联点村参加乡村振兴“金秋五课”集中学习并参加研讨。

株洲要求县(市、区)联点领导在培训期间至少到联点村参加一次集体收看学习和研讨。9月5日第一课,共有40多名县级领导到村(社区)和村民一起收看学习并参加讨论。

图片

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到高位池养殖基地现场观摩并学习技术

集中观看教学片后,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开展集中学习、小组讨论和经验交流,并深入向阳村生物颗粒项目、双丰村高位池养殖基地、雨湖产业新城等企业项目进行现场教学,学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模式。鹤岭镇乡村振兴办副主任戴鹏表示:“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课题,是广大村民持续增收的保证,更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作为乡村振兴的基层工作人员,更感责任深重,要重视农业产业化,形成产业链意识。”

图片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城步分局组织收看乡村振兴“金秋五课”

邵阳市12个县(市、区)直单位、乡镇、村(社区)分别组织各级干部集中开展“金秋五课”培训,采取线上集中收看专题教学片,线下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的形式进行。党员群众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收获满满,通过这种形式新、内容实、覆盖广的集中培训,让学习培训进一步做到了全覆盖、入人心。

图片

湘阴县洋沙湖镇参训学员认真记录

岳阳各县市区结合本地产业情况,在集中学习课程后,组织各县(市、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本单位实际,就乡村产业振兴开展大讨论,有结对联点的县(市区)直单位党组织要到联点村开展志愿活动,助力抗旱、防疫等中心工作。岳阳市岳阳楼区建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吴根明激动地说:“看到我省的优质品牌农产品为湖南农业创收达千亿元之多,心情非常激动。借乡村振兴东风,结合建中村现有条件,打造建中村油茶林产业品牌,带动村民致富。”

图片

常德市汉寿县辰阳街道东洲社区流动党员赵成观看直播

常德市组织全市县市区直单位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全体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以及农村基层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等通过常德“云党建”视频会议系统、红星网、红星云和湖南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用频道等方式参加乡村振兴“金秋五课”线上集中培训会,全市共约34万多人参会。

图片

张家界市公安局永定分局组织收看

慈利县溪口镇团委书记,樟树村党支部副书记文娇慧在观看后说:“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观看《产业为先谋振兴》教学片后,感受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提高站位,摸清群众需求,学习最新政策,紧跟时代步伐谋划发展路径;要找准定位,深入挖掘本地特色,为制定乡村规划提供参考;要立足岗位,在发挥带头人作用、网络直播、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创新,推进乡村产业发展。”

图片

安化县江南镇洞市村集中收看“金秋五课”之《产业为先谋振兴》

益阳市采取集中与分散模式开展学习,在集中收看的地方,各单位提前通知相关参训人员、下载培训课件、调试播放设备,精准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对于不方便集中学习的党员,利用网格群,将学习时间、方式告知广大基层党员,号召流动党员、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人员积极通过手机、电脑进行自学。

图片

桂阳县水利局组织收看乡村振兴“金秋五课”之产业振兴篇

桂阳县市场服务中心驻桂阳县白水瑶族乡丰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何文在观看“金秋五课”产业振兴篇后,对下步推动丰城村产业的发展更有思路了:“白水独特的地理优势使得白水辣椒有着独特口感,我们要吸收借鉴樟树港辣椒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大力推动本地农户种植白水辣椒,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在产品销售上,要充分利用市场服务中心,确保白水辣椒销路不愁。从而促进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图片

永州市冷水滩区委组织部与涉农部门集中观看“金秋五课”

永州市委组织部精心筹备、统一调度,通过下发收看通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培训信息和智慧党建视频连线抽查收看情况等,进一步压实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确保村村收看、人人参与,重点参训对象不落一人。

图片

溆浦县产业开发区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组织收看“金秋五课”

在视频学习结束后,溆浦县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主题,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抗旱保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拓展延伸培训链条、深化提升培训效果。

图片

娄底市冷水江市中连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收看“金秋五课”

为确保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能够按时有力有序学习收看,娄底市娄星区提前组织对全区215个远程教育站点网络和设备进行检修,设224个分会场(区直单位69个分会场、乡镇街道8个、147个村分会场),组织区直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员、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及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共1.1万余人参加培训。

图片

湘西州龙山县洛塔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金秋五课”

湘西州采取以县(市、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为单位,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收看,并通过采取上门送学、短信助学等方式帮助流动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开展学习培训。课程结束后,各村(社区)分组展开学习讨论。讨论中,学员们围绕“金秋五课,乡村振兴”轮流发言,结合本村实际,谈感受、谈体会、谈做法。部分村党组织要求党员结合“互助五兴”“五个到户”,深入到群众中进行宣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凝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