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彰显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9-07 15:57

湖南省委副书记 朱国贤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景式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卷第六章节的《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一文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重大意义和实现路径,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指明了方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湖南力量。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推动共同富裕,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紧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必须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当前,我们要按照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以赴把我们湖南自己的事情做好,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和起点。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同时也要看到,一些脱贫地区的发展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少数脱贫群众还存在返贫的风险。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要坚决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治责任,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的那股精气神,着力完善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为实现现代化进一步夯实基础。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湖南作为农业大省,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村产业振兴为重点推进农业现代化,端稳端牢中国粮,做优做香湖南饭;以乡村建设为重点推进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现代文明生活;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谱写“山乡巨变”新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