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努力推动湖南经济转型升级与社会治理变革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9-07 15:58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李殿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彰显出强大的思想力量。我们要深学悟透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立足工作岗位和分管领域,科学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推动湖南经济转型升级与社会治理变革。

一是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刻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阐释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当前稳增长,切实加强需求侧管理。大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整合更多资源资产资金,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落实促进消费政策措施,加快消费恢复和转型升级;抓好对外口岸与平台提质增效,加快构建以融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着眼长远增后劲,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坚持依靠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双轮驱动,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重构国内外市场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更多塑造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二是要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熟练运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蕴含的思想方法,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要提升行政效能。把握企业所需、群众所愿、政府所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管理创新和服务升级,不断提高政府整体运行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创新基层治理。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群众自治为基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重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推动智能化转型。坚持以网络化、数字化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抓住“末端感知、网络互联、数据融通、智慧应用、安全监管”五个关键环节,加速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和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

三是要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努力践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障民生,努力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要补齐民生短板。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宜居环境品质、文化生活品质。要解好民生难题。坚持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推出更多务实改革举措。要兜牢民生底线。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社会救助制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