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虔诚而执着 至信而深厚 笃行而不怠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07 17:50

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蒋祖烜

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公开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认清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自觉

越读越明的理论著作。第四卷站世界高端、立时代潮头,生动记录了两年多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破浪前行的重大进展,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和历史成就。学习这部著作,使我们对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和远大前程更加明晰,对时代大势、历史趋势的发展方向更加明晰,从内心深处生发对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深敬仰,对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越读越信的理论著作。第四卷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纵观大势的一系列重要论断已经为历史所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已经转化为蒸蒸日上的综合国力,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迎战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的伟大壮举已经写在历史丰碑上。读来更加坚定了我们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进的高度自觉。

越读越亲的理论著作。第四卷坚持人民至上,一如既往流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爱。清晰记得,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深入农村、企业、园区、学校、爱教基地调研,还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与快递小哥、卡车司机、种粮大户、餐馆店主等群众代表亲切交流,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题收入第四卷。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许多重要讲话,早已为广大干部群众口口相传。每次读来,都感受到那种春风化雨、润泽人心的思想伟力,激励着我们不断强化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感。

掌握原创贡献,增强理论自觉

对中国之理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第四卷记录的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与这一时期党的思想理论创新的历程是一体推进、交相辉映的。通览第四卷,关于理论创新,最为标志性的成果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大论断,最为开创性的成果是提出了“两个结合”的重大命题,最为突破性的成果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发由“一个时代课题”拓展为“三大时代课题”、由“八个明确”丰富发展为“十个明确”。“三大时代课题”是第四卷的“理论之眼”,“十个明确”是第四卷的“理论之干”。这些理论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标志着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达到新境界。

对中国之路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第四卷一以贯之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第一专题,同时提出了关于道路问题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比如,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命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之问、历史之问;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大理念,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提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断,赋予中国道路更加深刻的世界意义。这些重要论述拓展了“中国道路”的内涵外延,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和意志。

对中国之治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变开新,成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中国之治推向新境界。比如,关于民主,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关于人权,创造性提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人权;关于资本,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关于共同富裕,提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提出“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极大丰富发展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路径,书写了“中国之治”新的时代华章。

把握实践要求,增强行动自觉

把一至四卷贯通起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的出版历程,是新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历程,也是“两个确立”形成发展的历程。要运用对照、比较等方法,把一至四卷贯通起来学,全面系统掌握总书记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脉络,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体悟蕴含其中道理、学理、哲理、情理,深刻感悟新思想的真理伟力、思想伟力、实践伟力,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笃行而不怠。

把第四卷与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一般与特殊、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在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高一新”的重要论述中更好落实“三高四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深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更好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更好对标对表,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把读原著学原文与悟原理知原义贯通起来。在学习贯彻中,既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读原文原著;又要联系工作实际悟原理原义,持续在学得进、记得牢、用得上上功夫,在切入、深入、心入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从点、到线、到面、到理论体系的系统把握,从观点、到立场、到原理的步步深入,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把学思用、知信行贯通起来。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贯彻第四卷与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与促进本地区本部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