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委组织部:“三步走”,贯彻落实党内法规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8 18:04

近年来,吉首市委组织部坚决扛起党内法规的执行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制度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全力推动组织工作有关法规制度的落地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以“深学”为基,铸牢政治之魂。市委组织部始终把学习作为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根本之策。一是率先带头学。每一项与组织工作相关的党内法规制度出台后,部务会都在第一时间跟进学习。并通过组工大讲堂、“三会一课”、“周五学习日”等教育方式,组织全体组工干部采取读原文、析原理、大讨论、谈体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以实际行动为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好头、做标杆。二是专题培训学。通过举办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青年干部等多种培训班,邀请了教授学者及处级干部对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多部党内法规进行专题辅导;每年举办1次市直单位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党务知识。三是宣传引导学。通过购买相关图书发放到每个支部,实现了“一村一手册”,把精神食粮及时送到广大一线党员身边,做到党性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切实营造了大抓学习、广抓宣传、深抓贯彻的良好氛围。

以“实做”为要,转化具体之行。始终把研讨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重要举措。一是结合实际、建章立制。先后出台《关于吉首市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管理考核结果的通报》、《吉首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吉首市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文件、《2021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2022年吉首市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通知》等相关具体文件制度,围绕农村、城市社区、机关、校(院)、企业等做好党建分类指导,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二是创新举措、强化落实。通过下发月提醒清单,明确法规学习落实台账,督促各单位反思查找学习党内法规条例不深入、执行不严格等问题,要求各单位确保将学习任务落实到位。

以“严督”为保,确保落实落细。始终把督查指导作为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重要保障。一是强化督导。通过定期督查、专项督导等形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情况开展督查,有力确保了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先后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指导组,对各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情况进行了常态化督查。二是强化测试。结合主题教育,通过“周五学习日”开展党内法规知识考试、“吉首市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知晓度。三是强化考核。把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市管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干部切实扛起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责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