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四个加强”开创老年教育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8 18:04

近年来,资兴市充分发挥市老年大学主阵地作用,加快发展新时代老年教育,始终坚持政治立校、品牌兴校、硬件强校、教学活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校影响不断提高,获得湖南省示范老年大学、湖南省老年教育学习示范基地、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等多项荣誉。

加强党建引领,筑牢立校根基。学校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必修课,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铸魂工程”,成立了临时党总支,下辖35个支部,418名党员。学校每年组织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组织参观红色革命历史纪念地、瞻仰烈士陵园等活动,使党组织成为学校和班级的战斗堡垒,党员成为学员中的旗帜。同时,注重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管理中实行情感服务、和谐治理,学校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新格局。

加强阵地建设,规范办学水平。市财政投资1300万元,兴建了以老年大学教学场地为主的4500平方米的老干部活动中心,投入200多万元为教室和活动场地配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每年预算30万元经费保障学校运转。坚持热门专业和特色专业相结合,不断完善课程设置,学校开设的专业课程和班级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共设声乐、古筝、旗袍、舞蹈、书画等24个专业、52个教学班级,丰富多彩的课程吸引了更多的老年人步入老年大学。

加强品牌培育,丰富校园文化。坚持“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注重学校文化建设,自创了校歌,创办了校刊《金色阳光》,校报《资兴老年大学》。与辰水苑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流华湾办起了荣华斋古戏园和乡村大舞台,学员们每晚利用自己所学专业为游客演出,实现了老年大学与资兴旅游、乡村振兴有机结合。鼓励支持发展乡镇、社区老年大学,并给予业务指导和1-2万元的资金奖励,目前共发展15所乡镇、社区老年学校。

加强队伍建设 打造名师效应。聘请教育、文化战线和在领导岗位上退休的老同志担任管理人员,充实加强学校业务管理。严把教师“入门关”,精心挑选了一批政治思想过硬、专业水平较高、有奉献精神、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来校任教。在教师管理上,建立教师档案,完善教师聘用、教学、考勤、评优等标准制度,每年开展一次评选活动,对优秀教师进行通报表彰。虚心听取教师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教师开展教研,编写适合老年人的教材,发动教师撰写教学理论文章,为教师搭建教学成果展示平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