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委组织部:突出“三个一流” 确保自身建设走在前列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8 18:0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指导推动组织部门优良部风在继承中发展,体现出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近年来,沅江委组织部坚持政治建部、坚守政治标准、锤炼政治本领、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流政治机关、一流组工队伍和一流组工形象。

一、抓理论武装,全力打造政治坚定、信仰忠诚的一流政治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要遵循。一是领导带头学。健全落实部务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第一议题”制度,结合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头示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治理论、省市重大部署、党史国情、党章党规等内容,部务会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起部机关浓厚学习氛围。二是干部轮流讲。建立部机关双周政治学习制度,部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文件政策,全面加强组工干部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开设“组工讲坛”,坚持人人上讲台,以讲议结合的方式,畅谈推进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观点、新设想,形成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三是集中培训育。组织开展全市组工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名师授课,为组工干部充电蓄能。建立党校主体班跟班听课制度,根据课程设置、岗位特点组织部机关干部轮流旁听学习,强化组工干部初心使命,提升业务水平、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抓素质提升,全力培育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一流组工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更要争做业务精湛的行家里手。一是全员出动抓党建。建立组工干部全员党建联系制度,由部领导带队、所有部机关干部每两个月下沉到各镇街道、村(社区)、市直部门督促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人人抓党建、人人会党建的浓厚氛围。累计下沉督促指导8次,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整改一个、回看一个、销号一个。二是全员发动写信息。制定全员信息员制度,成立组工信息员队伍,各组室、中心结合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心得体会等撰写信息稿件。结合全员党建开展课题调研,围绕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开展情况、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在调研中了解情况、挖掘素材,促使组工干部写出更接地气、更有深度的“好文章”。三是全面培育增本领。每季度开展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测试,既考组织工作业务知识、也考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知识,推动组工干部既当组织工作“业务通”,也当综合能力“多面手”,已组织进行6次测试,组工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个人素质实现较大提升。对照中央、省市组织工作要点,细化“月工作清单”,推行“台账管理法”,各组室、中心月初有计划、月中有调度、月底有小结,做到组织工作底子清、脉络明。2022年聚焦组织部门六项重点工作,以干部、人才、党建创新动作打造沅江组织工作品牌,在开展常规工作中推陈出新,推动组织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三、抓作风建设,全力塑造作风过硬、公道正派的一流组工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要比一般党员干部更加注重作风建设,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和纪律定力。一是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市委组织部机关管理制度》,制定部务会会议流程等18项管理制度,着力构建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出台《市委组织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结合平时考核对部机关干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在年底的绩效考核中分出档次、考出区别。二是用纪律正行明德。以“三个不”“四个主动”“三个严守”为主线出台《沅江市委组织部自身建设十条》,要求组工干部带头遵守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打造模范部门。部机关设立党总支部1个,按工作分工设立党支部3个,充分发挥党组织教育引导作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对部机关干部咬耳、扯袖,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促使组工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如在今年迎接省保密检查工作中,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几名干部先由党支部书记开展批评教育,再根据情节严重程度严肃追责问责,给予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三是用文化涵养修养。狠抓机关文化建设,组建组织部门兴趣党小组,创建“书香支部”“文化机关”,营造学习氛围浓厚、求知欲望浓烈的学习型机关,开展“荐书、读书、评书”活动;狠抓公益文化建设,参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建组工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将爱心温暖送进社区、送进群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