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2022年湖南老街.到村任职选调生能力建设主题培训班圆满收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8 18:04

9月7日,怀化市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老街基地内,为期一周的2022年第1期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圆满收官。

001.jpg

本期培训班的主题是到村任职选调生能力建设,来自湖南省14个市州的100名选调生参加学习,为助推乡村振兴充电赋能。此次培训开设课程包括专题讲授、现场教学、经验分享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确保学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002.jpg

多维教学践寻真知

“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双管齐下。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基层工作纷繁多样,只有深入理解当前政策并融入到工作当中去,才能拥有更广阔的视野何更高的格局看待问题。针对培训主题,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原副巡视员严德荣同志第一堂课便为大家解读了乡村振兴政策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此外,专题课程内容还涵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规划设计、基层治理等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地增强学员认识基层、建设基层的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国情调研是选调生到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沙市长沙县江背镇谢丽萍副镇长就如何开展好国情调研从调研框架、选题、方法以及对策四个方面为学员作了经验分享。官庄镇界亭驿村支部书记张晓峰和本土企业家、湖南干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分别就村级发展和产业振兴跟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为学员提供了理论结合实际的生动案例。

003.jpg

分享互动共话振兴

“现场调研+讨论交流”见贤思齐。本期培训,基地安排学员先后赴沅陵县官庄镇金州溪美丽村寨、沅陵太安社区、沅陵借母溪千堂湾组等地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实地调研,学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之成效。“党建引领、示范先行、‘五个到户’、‘美家美妇’这些先进做法都很值得借鉴学习”在金州溪美丽村寨,学员们纷纷感叹道,同时现场观摩百亩“花果山”产业基地;在太安社区,学员们认真学习“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模式,参观了扶贫车间、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在借母溪千堂湾组,学员们学习“乡村旅游+民俗文化”发展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培训期间,五个小组围绕“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乡村人才振兴之我见”两个主题开展了分组讨论。研讨中,学员们各抒己见,在思维碰撞中启发新思;在经验交流中博采众长;在展望未来中共建信心。

004.jpg


扎根基层勇担使命

“特色活动+学员联谊”砥砺初心。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勇立时代潮头,扎根基层热土需要的不仅是一腔热血,更需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舵,锤炼如磐初心。3日,学员们一同观看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视频,并在信纸上写下想对党说的一句话。课后,各小组分别录制了活动视频,展现出青年党员对党崇高的敬意,立下以青春建设基层的热血誓言。5日晚,界亭驿金州湾驿站里,伴随阵阵欢呼传来,学员联谊晚会上拉开了序幕,《选调湖南》诗歌朗诵诠释了扎根三湘大地的决心理想;地方民歌洋溢着对基层故土的热爱;《我和我的祖国》《美丽中国》悠扬歌声道尽时代青年的赤子之心。因为同样的理想汇聚,学员们载歌载舞,却从未忘选调初心,为民之志。

“此次培训使我们能够进一步客观地认识基层,系统提升建设基层的能力,帮助我们将经历变经验,将阅历变能力,回去,我将接力做好经验推广,继续当好参谋助手,切实做好长远规划”。岳阳市华容县禹山镇南竹村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全体学员都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立志勇立时代潮头,不负风华正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