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四个对准” 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09 18:13

为切实抓好绩效考核工作,桑植县坚持“科学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绩、考用结合、分类考核、创先争优”的原则,持续推进“四个对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强基础、增效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准考核目标,严把指标入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全县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要工作任务部署,多次对接市委考核办,结合省、市绩效考核重点指标,整合考核项目,执行由牵头单位上报、分管领导审核、基层反馈、绩效办复核四级审核把关制度,抓牢源头、过程管控,层层提炼考核内容、科学合理量化指标,突出结果性考核运用,减少形式化、过程性、笼统抽象等考核内容,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为基层“减负”。

对准考核对象,推进差异考核。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之间的工作职能及性质差异,实施“四个”差异化。考评对象差异化。设置七个考评序列:乡镇、县委工作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行政社会事业管理部门、司法执法监督部门、其他部门和垂直管理部门,以实现全县各乡镇、部门单位在各自序列内公平竞争、同步起跑。指标设置差异化。设置五项指标体系: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综合评价、激励约束,确保评价更全面、重点更突出。考核方式差异化。设置专项考核、实地考核和综合评价三种考核方式。为减轻被考核单位负担,除党建述评、争资跑项(含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重点项目攻坚战、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综治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外,其他考核项目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年终实地考核。奖励分配差异化。允许各单位根据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对干部职工进行内部考核,梯次发放绩效考核奖励,切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对准考核内容,强化开拓进取。在绩效考核常规目标的基础上,增设绩效考核激励约束指标。激励指标包括真抓实干和“四看四比”主题活动两项内容,使全县各乡镇、部门单位形成以“比”“看”促发展、促担当的氛围,把创优争先加分落到实处;约束指标包括县委、县政府督查通报、县人民政府预案销号工作、为民办实事工作和统计工作四项内容,明确工作红线和边界,以极端负责的精神稳住安全态势,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对准考核结果,激励干部担当。加大情况通报和问题反馈力度,推动定性与定量、考事与考人、考能与考绩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干得好”的“考得好”。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慵治懒,切实发挥绩效考核抓工作、促发展、带队伍的“指挥棒”的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