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 情是家乡浓——湘潭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掠影 

文章来源:  时间: 2022-09-12 08:20

01.jpg

“乡情”雕塑。  方阳 摄

02.jpg

回潭企业家、新潭商、校友会代表座谈交流会。  (资料图片)

03.jpg

湘潭市企业家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  方阳 摄

■白培生肖畅张友凡

湘潭市第三届潭商大会召开在即,连日来,该市党员干部群众忙着联络嘉宾、对接走访。“我们是‘老乡’,更是志愿者。关心、支持和参与家乡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希望在外的游子,常回家看看!”大家如是说。

最美是家乡,最亲是乡情。今年来,湘潭高度重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实施“潭商回归”工程五年规划,按照“乡情感动、项目驱动、平台推动、部门联动、政企互动”的工作思路,引导潭商潭才回乡创业、共话桑麻。

乡情牵引迎潭商回家

“我在老家湘潭市雨湖区当过4年生产队队长,也干过木工、泥工、油漆工,对家乡的感情很深。来这里办厂建项目,就是这么个情怀。”湖南金龙集团董事局主席毛炯明说。

乡情的牵引,再加上看好家乡加速累积的战略、区位、科教、产业优势,在第二届潭商大会上,毛炯明与雨湖高新区签订合同,拟将投资10亿元的金龙新材料10万吨再生铜制备高导电铜杆项目落户在该区。

以乡情为纽带,迎潭商回家,湘潭诚意满满。

第一份诚意,来自政策“大礼包”。湘潭出台“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创业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包括支持异地商会建设、建设返乡创业基地、设立产业引导专项资金等一系列政策“大礼包”。

第二份诚意,来自招引“大动力”。发布招商引资“黄金十六条”,鼓励引进产业项目、激励突出贡献的优秀单位、团队和个人等,条条是干货。广发英雄帖,诚揽天下才,发布“聚才湘潭价值莲城”——“十大人才行动”。

第三份诚意,来自沟通“大平台”。积极组织外地商会、湘籍企业家回乡考察,搭建商会与政府、商会与商会之间的交流沟通平台,推介发布湘潭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创业扶持等方面的政策。

潭商大会,便是湘潭丰富联谊交友、厚植潭商资源,拓展朋友圈、经济圈、发展圈的重要桥梁。“作为广大潭商相聚毛主席家乡的一场‘约定’,潭商大会已成为湘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一次盛会。”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说,“大会不仅寄托着广大潭商潭客的故土情怀,更承载着湘潭发展的美好未来。”

今年1至8月,湘潭共引进“潭商回归”签约项目45个,总投资123.68亿元。市商务局负责人向笔者“剧透”,在第三届潭商大会期间,该市拟签约项目共7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4个,总投资约320亿元。

服务为王留潭商安家

“老乡”回家后,“老家”又拿出哪些实招、硬招留老乡安家?以优质服务亲商、爱商、尊商、安商,是湘潭给出的答案。对此,毛炯明感受深刻。

金龙新材料项目选址地块既有山包、又有深坑,为争分夺秒抢进度、保工期,园区迅速成立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场地平整、方案设计、报批报建等前期工作同步启动。

“项目签约后,70天建好厂房,80天做好地面,90天安装水电气,100天顺利试产,第一卷光亮铜杆正式下线。这100天,成就了金龙速度和湘潭速度,真正展现了一心为企的优质服务!”毛炯明感叹道:“选择湘潭,很正确!”

服务为王,留潭商安家。今年,湘潭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暨“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全市上下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的干事创业氛围浓厚。

“我们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全面推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主动报到’。”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贺波说,16位市级领导担任“四区一地一圈一强”项目协调指挥部指挥长,2118名干部“一企一策”联企帮扶,切实优化环境纾企困。

同时,湘潭出台落实“1+8+8”稳增长促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汇编,“1”即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湖南省实施细则;“8”即省直相关部门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八个专项政策措施;“8”即湘潭稳增长促发展八个方面的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真金白银”护航企业发展。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今年上半年,湘潭25个省重点项目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完成投资72.3亿元,投资完成率58.2%,超全省平均水平。市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80.9%,排名全省第1。

使命赋能促潭商兴家

“回报家乡,助力振兴”,这是湖南北马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孝阳的心声。

出生于湘潭县花石镇天马山村的胡孝阳,在外打拼30余年,如愿成为工商界成功人士。在当地党委政府“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下,对家乡怀有深厚感情的他欣然回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胡孝阳先后投资近2亿元改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开辟种植养殖基地,修建农产品加工厂。累计带动周边2000余名农户就业,帮扶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余户,发放劳务工资1800余万元。通过种植蔬菜、红薯等特色农产品,亩产值上升10倍以上,受益农户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

“他还利用资源优势帮助镇村引荐合适企业,帮助企业与村民建立长久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花石镇相关负责人说。

胡孝阳的“兴家”举动,是千千万万潭商回报桑梓的缩影。

如何将广大潭商的“思乡之情”和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转化为推动湘潭发展的“助乡之力”?

湘潭健全政企互动沟通机制,完善市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商协会工作机制。召开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面对面向企业家传达政策利好、传递发展信心。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有序参政议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事关“两个健康”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增强企业家建家乡、兴家乡的参与感与使命感。

同时,组织开展“百企兴百村”暨“百名青商兴百村”活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贡献智慧和力量。目前全市有500多家民企与200多个行政村成功对接,实施项目312个,转移和扩大就业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3万余人。

开展一对一爱心助学、看望慰问生活困难户、募捐爱心用于抗洪抗旱、疫情期间向家乡捐款捐物……广大潭商回报桑梓的满满深情,如同一颗颗爱的种子,在红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