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座谈会发言摘编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9-13 11:34

感悟思想伟力深化宣传阐释

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 邹继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汇集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开启了思想之窗,指明了前行之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懂弄通做实这一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

一、着眼加深对中国之路的理解,着力宣传阐释中国道路为何“越走越宽广”。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习近平总书记都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在正确道路上阔步前行。著作论述的“九个必须”“十条历史经验”“五个必由之路”等,清晰规划描绘了中国之路,深层次回答了中国之路为何是能“越走越宽广”的“人间正道”。我们今年推出了《大道向前》大型系列主题报道,宣传效果显著。

二、着眼加深对中国之治的理解,着力宣传阐释中国治理为何能书写“人间奇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著作关于中国治理的深邃论述,比如“江山”和“人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辩证关系,有力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书写“人间奇迹”之问。我们聚焦中国之治这一世界靓丽风景,通过系列报道、评论不断讲好中国故事的湖南篇章。

三、着眼加深对中国之理的理解,着力宣传阐释新思想为何能“回答时代课题”。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著作所蕴含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比如掌握历史主动、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敢于斗争,有力回答了三大时代课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我们将持续刊发系列理论和评论员文章。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

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 叶妙

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贯穿的时代课题、所彰显的时代气象,对于青年一代具有十分可亲可近可感的思想魅力。

著作彰显了对“百年变局”的历史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揽全局、应变局、开新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新理念新实践,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新的思想维度、历史高度、实践厚度。

著作彰显了对“人民至上”的全面实践。第四卷鲜明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笃定的人民信仰,同前三卷一以贯之。中国共产党人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人民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

著作彰显了对“民族复兴”的自觉担当。第四卷深刻阐述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恢宏图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广大干部群众手拉手一起向未来,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著作彰显了对“中国道路”的笃定自信。鲜明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思想理念,为共创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当代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当代青年拥有了更为充足的平视世界的底气。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是共青团首要的政治任务。团省委将引领青年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响应时代号召、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一是带领青年“学懂”。充分发挥15.7万个基层团支部、17.3万个少先队中队的组织化动员优势,有效运用“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等品牌载体,扩大学习覆盖面,推进宣传精准化。二是带领青年“弄通”。依托“青年之家”等实体化阵地和拥有2400余万粉丝的“青年湖南”新媒体矩阵,在回应青年关切、解答青年困惑、解决现实问题中带领青年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三是带领青年“做实”。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化青春铸魂、青春兴湘、青春湘伴、青春硬核“四大工程”,引领青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奋勇争先。

学懂弄通求实效笃信力行勇担当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澎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学原著悟思想中做到“两个维护”。第四卷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秘诀所在。组织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第四卷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长沙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学,与实施“强省会”战略融合起来学,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增强政治自觉中推动入脑入心。第四卷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方位领悟第四卷的思想精髓,统筹推进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继续用好“就认这个理”微宣讲品牌,依托“学习强国”长沙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展现长沙担当。第四卷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专题,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长沙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推动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做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马栏山文创园建设,打响“马栏山出品”品牌;提质文旅融合发展,以举办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持续擦亮长沙都市休闲旅游名片。

在牢记初心使命中厚植为民情怀。第四卷全书贯穿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治国理政就是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宣传思想工作务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坚持用心用情打造交响组曲《岳麓书院》、电视剧《天下同心》等更多文艺精品;深入推进“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为民办实事活动。

在学用领袖著作中展现常德担当

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彭晛丹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体会最深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脉络,眼越学越亮、心越学越明,作为宣传干部只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才能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二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门设置章节,将文化强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遵循。三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通篇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宣传系统学思践行,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回应人民期盼、满足人民需求。常德市在推进第四卷学用工作中,主要是做到“四个坚持、四个着力”。

一是坚持示范领学,着力把牢政治方向。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开展学习并对学用工作做出部署。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全面开展第四卷专题学习研讨。《常德日报》理论版推出专栏,每周刊发学习体会、理论阐释文章,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学细悟中把牢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多方联动,着力凝聚思想共识。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开展学习。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开设第四卷专题教学课程。市县两级媒体宣传报道第四卷主要内容、学用动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思想、悟思想,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坚持创新形式,着力掀起学习热潮。在全市组织开展微宣讲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层层选拔、同台竞赛、作品展播等环节,以赛促学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同时,组织大学生宣讲团赴基层一线,直面群众开展微宣讲。

四是坚持学以致用,着力促进成果转化。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了一批车位、厕位等急难愁盼问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

把新思想宣传到农户家落实在大地上

长沙市开慧镇开慧村第一书记 朱有志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公开出版发行。第四卷丰富了当代中国和世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为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解中国之难、世界之难、人民之难、时代之难,应中国之势、世界之势、人民之势、时代之势,提供了“金钥匙”。

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到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在这期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了“两个确立”的重大论断。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才能有效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思想伟力体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上,也体现在广大农村。开慧村党总支到沙洲村参观学习时发现,沙洲村党支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到家家户户,并着力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开慧村认真学习沙洲村的经验,还与他们缔结成“兄弟友好村”。

近年来,开慧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和村民学思想、悟思想,引导大家听党话、跟党走。在武汉抗疫期间,开慧村党总支组织村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出向抗疫前线捐款的倡议,第三天就捐出26.7万元。在修开慧大道过程中,虽然村民有不同需求,但能够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展现了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我们举办了“村民最听党的话”演讲会,后来又作词谱曲编写《村民最听党的话》歌曲,反映了开慧村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共同心声。

学创新理论铸工匠精神

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 邹彬

2020年9月17日,我作为建筑行业的唯一代表,非常荣幸地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听了我的发言后点评,“你的经历很好地证明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感到非常振奋,备受鼓舞。两年来,我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理论学习有新进步,自身工作取得新进展。

顾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局观念。在经济上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在抗击疫情中坚持全国一盘棋,这些都是这一理念指引下的重大成果。工程建设同样如此,只有坚持全局观、总体观,强化整体思维,才能构建出结构合理、功能优化、效率卓越的具体方案。

筑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基础牢,房不摇”。筑牢基础是工程建设最根本的要求。我到建筑工地打工时,从事砌墙工作,时刻琢磨每道工序的手法细节,如果墙面达不到标准,宁愿推倒重来,确保建筑根深本固。

守底线。第四卷专门设置“统筹发展和安全”专题,这体现了底线思维。我现在承担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深知安全是工程的生命线,而建筑行业又是高危险、事故多发行业。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任务抓在日常、做在经常,确保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监管无死角、安全措施落得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强本领。第四卷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胜风险挑战的高超执政本领。对个人来讲,我觉得时代赋予了我们敢于有梦的机遇,我们则要不断锤炼过硬本领。2014年,我代表国家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赛前训练就是对照图纸将一堵墙砌了拆、拆了砌,在尺寸、水平度、垂直度、对齐、细节等方面精益求精,最终在赛事中获得优胜奖,实现中国在砌筑组“零”的突破。“干一行,爱一行,把这一行做到极致”,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

坚定理论自信宣讲创新理论

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副团长 陆径菠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大学考察,作为湖大学子,我有幸在岳麓书院当面聆听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真切感受到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思想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树立了“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总书记指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策源地和有重要影响的地方。从总书记在岳麓书院提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到建党百年时提出“两个结合”,为我们认识和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打开了“一扇窗”,蹚开了一条路,极大增强了我们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实事求是”思想的“前世今生”》等系列专题宣讲200余场,获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于斯为盛”的全新解读,树立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光辉典范。总书记指出,“于斯为盛”这个“斯”,不仅指“这个地方”,也是指“这个时代”,引导我们从更广阔的时空看湖湘文化,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宣讲过程中,我们注重传导好总书记关于“于斯为盛”的新时代解读,注重立足新时代讲好岳麓书院的故事、湖湘文化的故事,注重弘扬湖湘文化的新时代价值,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朱熹园考察时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学习第四卷,我领会到,理论自信既来自历史自信,也来自时代自信。我们将运用大历史观、大时代观,贯通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在历史自信和时代自信的统一中宣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好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让新时代的理论自信铸得更牢。

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新境界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 刘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重大意义。

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党和人民,攻克了许多难题,经受住了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带领党和人民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的创新成果。提出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极大深化了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坚持“两个结合”,极大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和途径,深化了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五个必由之路”,极大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丰富了“国之大者”的内涵与内容;提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思想;提出把为民造福作为党执政最重要的政绩,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提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提出坚定历史自信,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等等。这些重大理论创新,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使马克思主义以充沛活力和崭新形象展现于世。

当前,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用心做好各类宣讲和理论阐释,掀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学习成果转化的热潮。

念好“四字诀”用好最新教材

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于金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系统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飞跃的最新教材和权威著作。邵阳市委主动扛牢政治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好关键少数理论学习。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对标对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领悟了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进一步认识到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在具体工作中,邵阳念好“四字诀”,切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使用工作。

一是把“写”字文章做精。市县主要媒体开辟专题专栏,积极宣传推介各地各部门学习使用第四卷的先进事迹和经验文章。召开全市社科理论界座谈会,举办征文比赛,精心组织社科理论文章评选活动。二是把“读”字文章做活。围绕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尤其是高校学生这一重点人群,利用开学第一课、党校研修班等平台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三是把“讲”字文章做深。要求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农村社区、乡村振兴点、企业车间、学校讲堂等开展理论宣讲,组织基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流动党员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截至目前,在重点社区、重点企业、重点学校共开展微宣讲360余场次。四是把“送”字文章做好。市委宣传部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乡村振兴点、困难党员家中开展送书上门活动。截至目前,累计送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600余册。

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时刻要胸怀“两个大局”,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学”促“用”工作,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宣讲,大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指导实践,努力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黄海

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系列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这一重要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是孕育于伟大时代的伟大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体现“两个结合”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重要思想坚持“两个结合”,形成了结构严谨、科学完备的理论体系,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原理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历经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这一重要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彰显出实践伟力,推动着实践发展,是符合中国实践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阐释工作,关键就是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方面,要解决真学真懂的问题。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务必首先自己要学懂弄通做实,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阐释清楚这一完整体系的构成,阐释清楚这一科学理论的本质,阐释清楚这一指导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另一方面,要解决真信真用的问题。既要学而信,还要学而用,更要学而行,自觉把这一指导思想贯穿理论研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具备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立足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