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县委组织部:“廉政座谈”筑牢“单位+家庭”反腐倡廉双防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3 18:49

“今天的座谈会,对组织部干部的家属而言,告诫作用是非常大的,以前总认为腐败离我们很遥远,听了杨部长的讲课后,非常惊讶,腐败其实离我们非常的近。作为家属,今后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丈夫的工作,树牢廉洁意识,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常吹廉洁风,当好家庭“廉内助”,守住幸福家庭。”9月9日,在新晃县委组织部干部家风廉政建设座谈活动一家属的感言。

“廉政座谈”活动,是新晃县委组织部充分利用清廉机关建设这一重要载体扎实推进清廉建始建设的缩影。今年来,为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新晃县委组织部坚持以“做清廉干部、创清廉机关”为主题,以廉政文化为载体,以强化监督为手段,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坚定不移地将清廉机关创建贯穿到组织工作全过程,为“清廉机关”创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压实责任,坚持政治清明导向。强化组织领导。新晃县委组织部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清廉机关”工作创建的重要内容,成立以常务副部长为组长,干部监督室主任为副组长,各副部长、各组室(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行常态化部务会议会商决策机制,拧紧责任“螺丝”。压实责任分工。研究制定《新晃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创建“清廉机关”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建立责任清单,上紧廉政“发条”。开展源头治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源头治理,建立廉政档案29份,排查组织部内设机构及二级机构岗位廉政风险点20个,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干部管理等规定,扎紧制度“篱笆”。

二是教育引廉,坚持作风清廉导向。把握学习教育主线。组织抓好集中学习、党员大会学习和自主学习,专题开展向先进学习以及开展以县内为主线红色资源教育点现场教育学习、组工大讲堂,感悟信仰真理力量,谈好学思践悟体会,绷紧纪律规矩红线。抓实廉政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必修课,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选取身边案例及系统内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推行风险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态化,建立健全沟通谈话、激励谈话、专题谈话、提醒谈话等谈心谈话制度,今年来开展谈心谈话29人次,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勤政廉政意识。建立和落实任前廉政谈话家访制度、年度述职述廉制度。开展部内党员干部职工廉政家访活动,倡导干部职工给家属写一封清廉家书,组织开展家属廉政座谈,营造崇廉倡廉浓厚氛围。下一步,将结合廉洁家风,组织开展“一次廉政家访”活动,由部机关班子成员分层分级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家访,全面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情况,全方位了解干部职工“生活圈”“朋友圈”、子女学习,家庭环境、思想动态等方面情况,警示组工干部及家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单位+家庭”反腐倡廉双防线。同时,在走访过程中,主动了解掌握干部生活、工作中的困难需求,并帮助其及时解决,真正把严管厚爱“送”到家。

三是监督考廉,坚持制度清朗导向。聚焦重点工作。把“清廉机关”创建与党建督查整改、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实行销号管理、限时整改。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清廉机关”创建重点工作,实行季度考核,量化打分。抓实作风效能。加强制定建设,制定组织部机关工作制度,强化日常工作、公车使用、财务、印章等工作管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严格执行传统节假重要节点值班制度和节假日廉政规定,健全完善以及严格执行日常上下班考勤制定和压实8小时外廉政规定。强化结果运用。健全完善年度绩效考评体系,将“清廉机关”创建作为各组室(办)中心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