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委组织部:在贯彻落实底线守护机制上强化组织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3 18:49

衡东县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底线守护机制实施上下实功、出实招、见实效,为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思想自觉,将党员先锋部署在一线。教育引导全县26936名党员持续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稳”的本领、扛起“稳”的担当、守住“稳”的底线,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一是思想淬炼全过程。召开18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及乡镇长、县直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属国有公司董事长参加的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关于建立基层党组织底线守护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专题会议,会上参学领导干部代表开展学习交流,会后领导干部撰写学习心得200余篇;各级党组织及时把建立底线守护机制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信念信心。二是督学宣讲全方位。县委组织部成立5个讲学督导工作小组,分赴各乡镇、各县直部门、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房安全、森林防火、防溺水”等专题宣讲100余次;开展专题报道30余次,让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把握底线守护机制的核心要义和部署要求,切实在全县迅速形成“了解底线、守护底线”的学习贯彻浓厚氛围。三是联系服务全覆盖。组织457支党员工作队1256名党员下沉到全县257个村(社区)的1188个屋场党小组,深入开展“强堡垒、防风险、守底线、固根本、促发展”主题屋场恳谈活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讲政策、谈治理、话发展,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以1438次高质量屋场恳谈会,推动600余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以“舍我其谁、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将信访矛盾解决在支部。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把有效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为检验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坚决打好风险防控阻击战。17个乡镇党委分析制定可能引发的主要矛盾纠纷类型、产生原因及应对措施资料52份,交由县委组织部汇总评估,做到风险隐患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各乡镇各类矛盾纠纷发生频率、风险等级、潜在危害,县委组织部及时研判发展趋势和苗头,并向乡镇发出预警提示7次,督促强化预防处置。23个有重点信访事项的村(社区)党组织接受组织约请,深入推进进京越级访专项治理。今年来全县基层党组织牵头化解和正在处理的信访突出问题达685件,实现农村基层“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二是坚决打好积案化解攻坚战。大力推行疑难信访事项党组织介入机制,乡镇党委和村(社区)党组织全程参与协调处理,适时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时间久远、案情复杂的疑难信访事项,开展内查外调、还原真相、听证评判工作,获得上访群众的支持认可,成功调解石湾瓷厂改制等25个信访积案;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政法委、县委统战部、县禁毒事务中心、县公安局等部门开展城乡基层治理、信访治安案件等问题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270余个,工作经验被省市宣传推介。三是坚决打好依法治访主动仗。各级党组织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贯穿于化解社会矛盾全过程,统筹律师、公证、基层法律工作者等法律服务资源,支持帮助党员干部做好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校园安全、农民工工资、金融等领域问题的接访、下访、约访群众工作;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屋场恳谈会,开展法制宣传637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营造“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全县信访呈现出“稳中向好、创先争优”的良好态势,连续三年荣获全市信访工作“优胜县市区”。

三、以“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的应变本领,将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风险综合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一是突出安全稳定大前提。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把各乡镇党委和县直部门党组织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情况纳入党建专项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有力推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等3个重大项目启动风险评估程序,今年来全县无1例因决策不当引发集体上访的事件。二是推进风险隐患大排查。全县各级党组织以“四个了解”“五个必须”“六必看”“七必访”的要求,集中人力、集中时间在全县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稳控”活动;257个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把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常规排查与专项排查结合起来,开展矛盾纠纷全方位、全天候、拉网式排查;乡村两级干部带队逐村逐户开展摸底排查,做到户户清、村村清、重点人群清、重点问题清、重点区域清,目前共排查出道路交通、防洪防汛、森林防火、防溺水、消防、危房等领域安全隐患1081件,全部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排查出一般安全问题隐患2301处,突出隐患152处,均做到“一患一档”、对账销号。三是强化安全底线大守护。打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攻坚战,率先在全市落实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路长制”,828名农村党员成为交通安全管理服务中坚力量,协助整改道路交叉路口安全隐患112处、摸排整治马路市场39处,参与整改全县中小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46处,群众交通安全劝导服务走深走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落实落效,群众出行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乡镇党委创新推行“周末环境会诊日”制度,纵深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统筹推进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多源齐控,9个乡镇完成11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洣水衡东段被评为“湖南省美丽河湖”,金龙矿业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通过省级核查验收,美丽衡东建设加快推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面对“3.30”突发输入性疫情,县委组织部在医疗救治、交通站点、核酸检测点等疫情防控一线成立128个临时党支部,动员1.2万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动态清零,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以坚强党性和使命担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四、以“管党治党、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将各项底线守护在常态。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队伍,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落实底线工作“五全一常态”机制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全面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巩固深化农村“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工作,组织开展“罗帅故里·党旗红”微屋场交流、“亮灯行动解民忧”活动,257个村(社区)党组织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实施党支部星级创建管理,纵深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农村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排查整顿、党务工作有关问题排查,完成党务工作问题整改57个,推动1个重点乡镇、1个重点社区和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常态排查、持续整建、滚动升级,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增效。全面推广杨桥镇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产业连片,乡村联兴”实践经验,82个县直机关党组织与257个村(社区)党组织结对联建,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12家龙头企业党组织与周边178个村党组织开展区域联建,带动联建村巩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全县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6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二是打造党员先锋队伍。严守党员发展底线,高标准完成260名党员发展工作。实施“罗帅故里·智汇衡东”党员“创客”先锋行动,建成“创客”示范基地52个,培育党员“创客”948人,为全县各村(社区)都至少培育了1名以上的党员“创客”,推动党员先锋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实施乡村“引智借脑”工程和人才扶持计划,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3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建国家、省、市各类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10多个,培养133名党员“创客”技术骨干,帮助216家涉农企业和种养专业合作社解决技术研发问题和产品营销难题1326次,工作经验入选全国党建品牌案例。三是构筑坚实作风防线。坚决守住廉政底线,全域推进清廉衡东建设,统筹推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物业小区、家庭“七廉同建”,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与家庭成员“廉洁从政从业,廉洁修身齐家,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全面开展“清廉村居”创建,提出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选派“村务村风”纪检员和监察员、学习中组发〔2022〕4号文件、清风进屋场、清廉党课、清廉好乡风、争创清廉党员队伍、清风惠农、阳光三务、清风促兴风等10项清廉衡东创建举措,打造“六无六好”清廉村居示范点17个,营造清廉文化浓厚氛围。坚持干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警惕“四大”风险,严防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风险,会同县纪委监委重拳整治营商环境,查处“小鬼难缠”问题12件16人,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