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四个聚焦”抓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3 18:4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永州市冷水滩区立足发展实际,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平时考核工作的意见》,明确考核人员范围、内容指标、方法程序、结果运用等内容。以“四个聚焦”破解日常考核难题,充分发挥平时考核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基础性、实效性、战略性作用,全面推进平时考核常态化,打好平时考核“持久战”。

聚焦“差异性” 明确考核等次差异化

科学设定考核内容。将考核内容分为“德、能、勤、绩、廉”五大类,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内容,设置多项考核指标实行分级分类考核,根据单位工作性质和职能职责的不同,对每项考核指标分值设置不同权重;根据岗位职能职责设置专项考核。评鉴结果共设置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杜绝平时考核结果千人一面。

001.jpg

冷水滩区组织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培训

聚焦“针对性” 突出考核指标精准化

始终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的考核对象,按岗位类别、岗位职责及工作特点,因人而异设置“共性+个性”指标;因岗而异实行“分类+分层”考核;因事而异开展“定性+定量”评价。注重制定和使用量化指标,突出考核指标设置精准化,使每个考核指标充分发挥“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

002.jpg

冷水滩区委组织部到社区一线考核公务员现实表现情况

聚焦“导向性” 落实考核制度常态化

聚焦主业、突出主责。冷水滩区紧紧抓住公务员平时考核“牛鼻子”,严格落实《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坚持将考核功夫下在平时,在平常下大力气,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和敏感性,单位主管领导要履行主业主责,直属领导把好工作计划审核关。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人员、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领域,制定不同的考核方案,把单位的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加大在关键过程、关键环节的考核力度,持续推进平时考核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主动作为,担当作为。

聚焦“实用性” 注重考核结果实效化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结果运用。多角度分析考核结果,全方位共享考核成果,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把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绩效工作性奖金、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挂钩。打破年底考核结果“排资论辈”、“轮坐庄”等乱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让平时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职工,在年度考核中优先评为优秀等次。对于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年度考核中适当增加优秀等次比例,对工作靠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想干事者有动力、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奖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