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社会实践长才干 青春风采献家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3 18:49

为引导青年充分了解家乡发展,把个人奋斗目标融入家乡发展大局,湘阴县组织73所高校的94名返乡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对家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助力湘阴县青年人才招才、引才工作落实见效,鼓励引导大学生在学成归来时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在红色基因中接受教育洗礼

在实践活动中,湘阴坚持将红色教育贯穿到“返乡”大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通过学习贯彻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历史、八一建军节走访慰问、旁听党课、参加党史宣讲会、聆听老党员的故事等多种方式,组织“返乡”大学生参与到红色教育中来,引导返乡学生继承光荣传统,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7月21日,湘阴县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红色主题活动如约而至,“返乡”学子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汲取奋进前行力量。从“骆驼精神”任弼时到组建湘阴第一个党支部的刘绍藮,从中共湘阴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到近现代湘阴各项高质量发展事业精彩纷呈……当日的活动中,“返乡”学子们来到湘阴县委党校党史陈列馆接受一场精神洗礼、感受一次灵魂触动后,聆听县委党校精品党课《清醒看世界第一人——中国首位驻外使节郭嵩焘》,深刻感悟晚清名臣郭嵩焘心忧天下、富民强国的爱国思想。

在乡村振兴中喜看家乡变化

全县15个乡镇的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到处都有“返乡”大学生的身影,他们参与到疫情防控、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防溺水”宣传教育等工作中,用脚步丈量村庄,用语言了解农户,助力乡村振兴、感受家乡变化。

8月17日,湘阴县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了杨林寨乡的田间地头,先后参观学习了该乡沅港千亩绿色蔬菜产业园、农盛好佳辣椒大棚基地、艾竹生态家庭农场、创兴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乡村振兴样板点。在参观中,听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情况、讲述创业故事、畅谈未来理想,给返乡学子们种下了回乡创业发展的种子。“田间课堂”上,90后硕士研究生张俊平毕业后返乡创业的故事让学子们深有感触,学子们纷纷表示,家乡的美好变化令人惊喜,乡村振兴事业更需要年轻人不断奋斗,自己将在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通过社会实践增长见识、磨炼本领,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在家乡推介中增长本领才干

湘阴团县委发挥作用,带领“返乡”大学生利用新媒体讲好故事、做好宣传,鼓励大家将自己的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文案和短视频,及时与学校团委、指导教师、同学等分享交流,向更多的同学老师宣传展示自己的家乡。成为家乡的宣传大使,认真感受家乡的美,跳脱出学子的身份,做回城市的主人,用自己的文字、镜头、语言、气韵、真情为家乡代言。用镜头记录生活的宁静与恬适,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组织制作短视频与小推文,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侯洋、邓凤超、蓝星3名返乡实践大学生在湘阴团县委办公室实习,侯洋从初中开始就喜欢拍摄视频,专门负责视频的脚本创作和剪辑工作;邓凤超是网络新媒体专业科班出身,主要负责拍摄工作;蓝星则主要负责文案和后期的文稿推送。不到两个月的实习时间,他们合作拍摄了13条视频、推送了40篇文章,为推介家乡湘阴不遗余力。

在志愿服务中做出青春贡献

“返乡”大学生分赴在本地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鹤龙湖镇、洋沙湖镇、三塘镇、静河镇等乡镇纷纷组织“返乡”大学生来到敬老院、学校、服务点参与“送清凉”“送法下乡”等志愿服务;县人民医院组织8名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免费义诊活动;5名“返乡”大学生加入湘阴县爱心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团队志愿活动,并为团队打造“湖南省首个乡村振兴公益基地”竭尽所能;在省运会赛事志愿服务中,“返乡”大学生面对高温酷暑下每天12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毫无怨言;在湘阴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活动中,“返乡”大学生作为主力军冲锋在前,他们身着红马甲,冒着酷暑上街道、进餐馆、入超市、访社区,清理街道卫生死角、清除城市“牛皮癣”、及时劝导和制止不文明行为……用文明的言语、规范的行为助力创城,成为一道青春亮丽的风景线。

在不同岗位上锤炼担当责任

实践活动中,“返乡”大学生在岗位上各尽其责、施展才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王家豪在做好房屋排查本职工作的同时,自告奋勇为鹤龙湖镇清廉乡村创建写了一首歌词《廉满鹤龙湖》,并邀请自己的同学帮忙谱曲,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罗奥宇充分发挥自己新闻传媒学的专业优势,顶着酷暑烈日去田间地头采访,撰写了《“手牵手”凝聚抗旱“向心力”》等宣传稿,并在镇里组织的“夜学堂”上,以《如何撰写新闻稿》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写作方法和心得体会;周鑫鹏在湘阴县人民医院骨一科担任医生助理岗,他连续工作40天无休,用温言细语关心、帮助、安抚每一位患者,为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尽己所能……

湘阴县以“返家乡”活动为契机,实现全县以乡村乡情乡愁为纽带,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建立完善本籍在校大学生人才库,加强人才政策、平台、环境建设,全面提升服务人才质量,为大学生干事、创业“衔泥筑巢”,引导大学生青年人才真正“回家”。今后将充分利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形式,扩大活动宣传,感召更多湘阴籍在读大学生关注家乡、服务家乡、回馈家乡,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奋力谱写美丽湘阴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