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委组织部:坚持“四个聚焦”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3 18:49

今年以来,芷江县委组织部紧贴机关实际,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明确了“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朗”的“五清”创建目标,以“四个聚焦”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

理顺工作机制,聚焦组织有力。一是构建体系有支撑。第一时间成立“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专班,召开专题部署会,建立健全了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责主抓、各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落实推进的工作体制。制定了“清廉机关”建设“作战图”,将工作任务细化到每周、每月,通过“周调度、月总结、季考评”,确保实时跟进、稳步推进。按照清廉文化建设进机关“六个有”标准,围绕清廉家庭“七个一”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清廉机关”创建评审细则,构建了“清廉机关”“清廉家庭”“清廉文化”等清廉单元同步推进、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二是压实责任有主力。制定下发了“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绩效考核,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指导县直各单位迅速组建“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专班,严格落实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并将“清廉机关”建设列入党组(党委)中心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列为每月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与党的建设一体贯通、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与机关治理一体联动、与群众获得感一体提升。三是明确重点有示范。以创建“清廉机关”示范点为重点,组织召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推进会1次、现场会2次,及时掌握各单位创建进度,帮助解决问题。通过深入摸排,确定了6个“清廉机关”建设示范点,充分利用各平台宣传“清廉机关”建设的经验做法200余条,着力将示范点打造成为党建工作成果的“展示台”、清廉文化的“推广站”。

多措并举宣传,聚焦浓厚氛围。一是强化阵地培廉。指导县直各单位紧扣“清廉”主题,因地制宜,积极打造“一梯”(清廉楼梯)、“一廊”(清廉走廊)、“一屋”(清廉书屋)、“一室”(廉政谈话室)等“学廉”“宣廉”阵地120余处;以桌牌、墙画、条幅等形式制作警句名言,推动清廉文化进窗口、进科室、进岗位,上桌面、上墙面、上屏面,做到了清廉文化抬头可见、驻足可观,促进了清廉文化入眼、入脑、入心。今年来,县直各单位组织2000余人签订《廉洁承诺书》、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并组织廉政谈话2000余人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320余次、制作清廉文化台签等宣传物件2000余件,营造了事事想廉、处处有廉、人人爱廉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教育引廉。运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载体,开设“廉政讲堂”、开展知识竞赛、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促使县直各单位党员干部接受清廉文化熏陶。县老干部服务中心以“四进五助”为抓手,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开展“红色宣讲团进基层”活动;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一杯清茶话清廉”主题活动,把茶品、茶德、茶风融入“清廉检察”建设之中;县人民法院通过“一网两微两号”等新媒体,推动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清廉法院建设入脑入心,让铁规禁令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强化全域树廉。在“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上,县纪委监委积极向群众发放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介绍“清廉芷江”创建情况,引导村民通过关注“廉政芷江”微信公众号,为全域推进“清廉芷江”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原创漫画说“清廉”》系列创作活动,以颇具美感和趣味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坚守廉洁底线、不碰纪律红线。

做好结合文章,聚焦协同推进。一是把建设“清廉机关”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相结合。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干部培训,推动干部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廉洁素养同步提升。在今年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示范班中,县妇联将“清廉家庭”建设与“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美家美妇”十大行动等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做到一体推进。相关特色做法得到红星网、怀化日报等媒体宣传推介。二是把建设“清廉机关”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督促指导县直各单位结合“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党员双报到”“五个到户”等活动,组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为民服务第一线。县政务服务中心以“一心五廉”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基层审批服务改革“一乡一品”工程,探索15项便民改革新举措,全面打造“15分钟办事服务圈”;县供销联社机关党支部到芷江春知蓝笋业开展“助企纾困”主题党日活动,与春知蓝笋业同战疫情、共渡难关。

狠抓监管督查,聚焦创建成效。一是抓准关键,规范权力稳运行。指导县直各单位聚焦重点事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排查权力运行风险点4000余条。加大对 “一把手”、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完成了对5名“一把手”的经责审计、对2家副处级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深入开展全县股级干部轮岗交流专项整治行动,督促16家单位完成股室负责人轮岗交流。二是完善制度,建章立制强规范。推动县直各单位全面梳理“五大体系”制度建设的“废、改、立”情况,共梳理出“已建立制度”1000余项、“需修改制度”70余项、“需建立制度”40余项。建立健全了“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完善了“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配套制度、办事公开制度、内部权力监督制度,强化了廉政警示教育、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廉政档案管理等制度。三是强化督查,保障创建有实效。结合基层党建“四不两直”调研,采取走访、座谈、问卷、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县直各单位“清廉机关”建设情况进行了3次专项督查,发现共性问题11个、个性问题25个,并进行了现场反馈和持续跟进,有效压实了责任,增强了“清廉机关”建设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