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三个聚焦”促党务干部能力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4 18:17

今年以来,醴陵市结合“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坚持“三个聚焦”,全面提升全市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助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补短板。开展“大摸底”。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全面征集党务干部学习需求。同时,对标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巡视巡察、实地调研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党务干部业务短板弱项,建立“党建业务短板清单”。组织“大研讨”。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采取“党务干部出题、组织科点题、研讨小组破题”的形式,坚持每月至少组织1次党务干部开展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大讨论”,让党务干部在研讨中针对问题碰撞思想、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市委组织部全程跟进研讨,并对研讨后仍不清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让党务干部实打实把问题弄懂弄通。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研讨10期,320余名党务干部参加研讨。进行“大推送”。借助“醴陵组工”平台,定期推送共产党员网、党建参阅等权威网站发布的“三会一课”、发展党员、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党建业务重点难点,为党务干部及时提供学习充电“一手资料”,帮助党务干部解惑释疑。截止目前,共推送相关内容150余条。

聚焦能力提升,靶向施策强素质。标准规范“定下来”。编印《党支部工作制度汇编》2000余册,将党支部换届选举制度、党支部请示报告制度、党籍管理制度、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等23项工作制度纳入指导手册,详细规范开展各项党务工作的环节步骤,为基层党务干部提供操作性较强的工作指南。教育培训“动起来”。把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纳入2022年度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围绕政治理论学习、党内法规政策和党建工作实务,采取市级重点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方式,深入推进党务干部集中轮训,切实提升党务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市级层面举办培训班3期,基层党委举办培训班培训30期,覆盖市直机关、国企、教育、卫健、镇(街)、村(社区)党务干部1000余名。联动结对“帮起来”。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与基层党务干部组成联络型学习对子,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联络指导。各基层党务干部建立“1+1”结对帮学机制,缔结帮带型学习对子300余对,传承党务队伍优良传统,互帮互助同进步。采取跟班学习、对口挂职等方式,有计划选派优秀党务干部到市委组织部以干代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聚焦实效实用,压茬推进练本领。“模拟演练”促规范。探索开展党务工作模拟实战演练,组织党务干部结合日常工作实务开展标准化党内活动模拟演练,从实战演练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逐步规范党务工作流程,丰富党务干部实践经验。今年以来,各基层党委开展模拟演练40余次,470名党务干部受益。“实地观摩”促提升。结合每月1次的党建“看学议”活动,组织党务干部到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单位实地观摩学习,通过听讲解、看资料、现场交流等方式,帮助党务干部了解对方党建工作体系、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员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有效做法,确保党务干部取得真经、提升能力。“案例教学”促对标。常态化到各单位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及时了解各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党务干部业务水平,通过查问题、找不足,倒逼党务干部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同时,广泛挖掘各单位在党建工作方面特色、亮点,结合刊发《醴陵党建》期刊和编印《村级集体经济案例汇编》,将优秀案例刊发宣传,让党务干部能力水平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不断进步、不断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