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多措并举抓实公务员队伍源头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5 18:0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近年来,苏仙区坚持把公务员招录工作作为培养锻炼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基础性工程,抓实公务员队伍源头建设,科学制定考录计划,规范招录程序,加强培训考核,助力新录用公务员成长成才,为推动苏仙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一是坚持“三个导向”,科学制定招录计划。坚持基层导向,优先保障基层一线用人需求,充实基层工作力量,近三年全区共招录公务员115人,其中镇(街道)招录100人,占比达87%。坚持实绩导向,适当降低年龄、学历等考录门槛,面向四项目人员、优秀村(社区)干部、事业站所工作人员开展定向考录,把熟悉农村、了解群众的优秀基层干部招录进公务员队伍,近三年共定向招录27人,拓宽了公务员队伍来源渠道。坚持需求导向,结合招录岗位职能职责,差异化设置学历、专业等资格条件,近三年全区共招录计算机、财务、审计、法律、工程管理、食品检验等方面的专业人才32人。

二是严守“三个关卡”,把好公务员队伍入口。把好资格审查关,严格对照岗位资格条件,对入围人员年龄、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联合民政、人社等部门,对面向村(社区)干部、事业站所工作人员的定向职位进行提前资格审查。把好体检关,组织参与体检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签订保密承诺书,并邀请纪检部门对体检过程全程监督。把好考察关,按照“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选派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人员组成考察组,深入考察对象所在学校、单位、社区和基层党组织,采取查阅档案、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掌握考察对象各方面情况,切实提升公务员考察工作规范性实效性。

三是建立“三个机制”,助力公务员成长成才。建立入职培训机制。入职前召开新录用公务员见面会,集中学习《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区领导在会上对新入职公务员提出殷切希望,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扣好从政第一粒扣子。建立结对帮带机制。针对新录用公务员阅历浅、缺乏实践经验的特点,要求用人单位明确一名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结对帮带,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快速适应工作环境,转变工作角色,提高履职能力。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新录用公务员在入职一个月、半年等时间节点向组织部门汇报工作体会、意见和建议,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组织部门持续跟踪了解新录用公务员的日常表现,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四是抓实“三个考核”,考准公务员日常表现。深化平时考核,督促各单位结合实际,设置“共性+个性+动态”考核指标,加强对新录用公务员的思想政治表现、工作态度、工作完成情况日常管理考核。夯实年度考核,所在单位全面评价公务员在工作中的表现,并写出评语,作为试用期满任职、定级的依据。严格试用期满考核,突出政治标准,对政治素质不合格、道德品行不端正的实行“一票否决”。对试用期内受处分及非工伤长期请假人员延期转正,对试用期满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录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