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落好“四子”,注入乡村振兴“科技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7 10:46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近年来,醴陵市坚持抓好科技特派员工作,立足精准选派、科学管理、双向培育、成果运用落好“四子”,推动科技服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引导科技特派员等高层次人才踊跃投身乡村,以人才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为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精准选派“定调子”。坚持科技人才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通过上门调研、电话沟通、自主申报等方式,定期摸底全市科技人才需求,编制人才需求目录。对接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院校,按图索骥寻觅人才,举办线上见面会、专家座谈会等活动,让科技专家、高层次人才与用人单位直接沟通交流。近两年,先后选派535名科技特派员与科技服务专家,覆盖全市253个村、社区和182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服务1088次。

科学管理“搭台子”。以管理为基础,以服务为纽带,搭建科技服务乡村振兴新舞台。一是创新科技人才管理模式,将科技特派员纳入科技专家服务团统一管理服务,推动成立医疗、工业、农业、文化、教育5个领域科技专家服务分团,打造“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教育“梦想助跑堂”等引才品牌。二是巩固科技服务制度优势,出台《醴陵市科技专家服务团管理办法》、《醴陵市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细则》等政策,明确规定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专家每月至少实地服务派驻单位两天以上,派驻单位需填写《科技服务手册》,组织部等主管部门通过“周汇报,月调度,季考察”的方式进行常态化监督。三是优化激励服务措施,强化管理结果运用,对表现优秀的予以表彰,进行重点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推出“人才绿卡”,为专家人才定制政务服务等十类服务,定期举办高规格答谢会,提升人才获得感与幸福感。

双向培育“强底子”。一是横向拓展培育实用人才,通过集中授课、实地指导、网络培训等方式,抓实农村人才培育。每年组织科技特派员、服务专家集中授课,累计开办各类科技培训班200余期,培养乡村振兴实用人才1000余人,科普教育农民5000余人。二是纵深合作培育振兴主体,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技术“领头羊”作用,帮助合作社、农业经营主体快速成长。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丁芳林教授,自2020年派驻湖南花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帮助企业攻克了养蜂设备创新研发、湖南地区中华蜂养殖标准制定等技术难关,其中“中华蜂驯化保护项目”获评全市创新创业项目奖。近年来,在科技特派员和科技服务专家的支持下,醴陵新增13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200.6万元,“醴陵玻璃椒”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一村一品”名录。

成果运用“迈步子”。精准对接民生和产业发展需求,对企业、合作社存在的技术瓶颈“把脉开方”,鼓励专家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开展帮扶,与服务对象互利互惠、合作共赢。湖南仁龙新材料有限公司与湖南大学郭文明博士开展合作,企业提供试验基地,专家通过“理论支持+现场指导+搭建桥梁”,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在郭文明的帮助下,该企业解决了立方碳化硅在陶瓷领域的应用难题,为企业转型升级打通了“绿色通道”,双方还合作开拓生物质能源新领域。据统计,近年来醴陵共引进推广陶瓷膜、生物酒精提纯用陶瓷分离膜支撑制造成套技术等新技术300余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80余项,科技特派员定点帮扶本地企业120余家,推动陶瓷、新材料、花炮等主导产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5亿元,受益群众20余万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