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铸魂强能,打造过硬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7 16:12

今年来,永州市零陵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锐意创新、搭建平台,突出实效、精准施训,整合资源、优化机制,构建了体制健全、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党员干部教育体系,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过硬队伍。

一、科学布局,把准教育培训“风向标”。一是精准科学谋划。对表《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季度定期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科学制定《年度教学计划》。深入开展教育培训需求调研4次,建立分级分类、业务需求、能力短板三本台账,提升针对性、有效性。二是精准教学重点。以理论教育为核心,以党性教育为根本,以专业教育为关键,落实集中培训2期、深入村社区等一线集中宣讲100场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乡村振兴等服务中心工作课程42节,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实践能力。三是精准分类施训。根据“年龄结构、职务职级、岗位特点”三类,对科级领导干部、年轻后备干部、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等分类施教,先后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三手型”干部专题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各类培训9期,培训4300余人次,提升培训精准度。

001.jpg

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现场教学

二、创新载体,锻造历练提升“大熔炉”。一是延伸阵地“教”。利用区委党校、16个乡镇街道党校、334个村社区教学点32个党员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点和乡村学堂,累计开班110期,培训党员7520人次,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二是现场体验“悟”。汲取优秀历史文化、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强力推进红六军团西征永州指挥部旧址党性教育基地二期工程建设,逐步完善“党性体检中心”功能,打造研学基地,为党员干部提供精神大餐。三是典型引领“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开展“五讲五比”活动,落实小区治理“五单五到户”工作机制和农村党员包户“137”责任制,每季度评选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单位每月评选优秀个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推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

002.jpg

小区党员包户落实“五单五到户”工作机制

三、多措并举,形成学思践悟“组合拳”。一是更加注重“走出去”学习。始终保持外出培训不降低,每年与浙大、西安交大等高校合作办班。扎实开展“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今年已完成全日制招生任务20人、开放生任务50人,为乡村振兴培育高素质后备人才力量。二是更加注重“线上”学习。用好用足干部网络学院、智慧党建、零陵组工、零陵红等新媒体平台,为党员干部补助精神之钙。制作优质教学片,成为了党员干部教育的鲜活教材。特别是,在全省党教片评选活动中,实用课件《零陵区域猕猴桃种植技术讲解》和零陵区援鄂抗疫纪录片《战疫41天》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三是更加注重实践历练。今年以来,选派2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信访维稳、产业园区、“三招三引”等挂职锻炼,选派139名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等一线磨砺锻炼,为党员干部赋能铸魂、强筋壮骨、提劲补钙,让基层成为党员干部培养的“练兵场”。

003.jpg

芬香村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党员一起在油茶基地除草

四、健全机制,提升专项培训“含金量”。一是高标高质抓课堂。采用案例式、情景模拟式、访谈式、双讲式教学方式,强化课堂互动环节,把课堂教学、示范实践、素质训练融为一体,提升课堂效果。唐明珠教师的《半截筷子》、蒋独立教师的《传承红色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等课程得到了广大学员的高度点赞。二是配优配强抓师资。树立“大师资”理念,不断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师资库,以“名师名课”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开展了广泛的发动和精密的比选,通过集中试讲、初赛,最终选出了5位名师和6个名课参加市级竞赛。三是从严从实抓学风。实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程纪实管理和积分制管理制度,把入学测试、结业考试、积分管理、效果评估、综合考核列为举办干部培训班的规定动作,与干部奖惩、使用相结合,改“游学”成“真学”,不断改进培训内容和方法,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