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三突出三做到”助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7 16:12

近年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通过“三突出三做到”,坚持精准服务理念,坚持求真务实作风,诚心诚意服务老干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员”,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三个聚焦”,做到规范管理。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做好党性教育、日常管理、支部建设,将政治建设贯穿始终。一是聚焦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红星云、学习强国等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协助离退休党员干部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大家”等公众号开展网络学习,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不脱轨、停课不停学。二是聚焦日常管理。定期召开老干党支部工作部署会、讲评会,组织老干支部书记和离退休干部培训班,集中学习新要求,推动老干党支部“四亮”工作,主动融入全区“大党建”格局。三是聚焦支部建设。不断加强老干党支部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实党员教育。持续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规范清理,做到党员基本情况、流出时间流出地、从事职业、流入时间、联系方式、党费交纳、组织生活参加情况“七个掌握”。

突出“三个主题”,做到活动新颖。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让老同志在各项主题活动中发挥作用,余热生辉。一是“以老带新”传承精神。党支部“搭台”,以党建带团建,以老干部优秀传统品质引领青少年成长,离退休党员干部为全区中小学生发放《党旗引领我成长》读本、与学生共同参加建党百年征文和红歌比赛,与特困青少年开展结对帮扶,当好青少年成长“护林员”。二是“美在金秋”激发热情。在“美在金秋”主题活动中,全区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建言献策”座谈会,表达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集中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三是“志愿先锋”发挥余热。疫情防控期间,保健协会医学组党员专家下村“义诊”,春耕农忙时候,老科协牵头召开水稻生产机械化现场经验交流会,以“银发智慧”保平安、促发展;河市镇组建“五老讲师团”,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当好“七员”,在村(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危房排查等中心工作中当标杆、做表率。

突出“三个优化”,做到示范带动。通过软硬件升级,整合阵地资源,打造特色品牌,示范引领全区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强化综合服务能力。一是优化基础设施。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进行全面修缮改造,配设风雨门球场、科教会议室、文艺活动室,配齐信息设备,配建学校考勤、卫生、管理等制度,积极打造温暖“老党员之家”。二是优化品牌创建。开展全区老干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建设,推动“美在金秋”品牌创建不断深化,河市镇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被授予“全省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誉称号。三是优化工作载体。充分发挥老年大学作用,收录学员超过1000人次,开设的声乐、舞蹈、电子琴等10个班,广受群众好评;坚持重大节日必访、生病必访、有困难必访“三必访”,区领导与老干部结成联系对子,定期交心谈心,关心关爱老干部身心健康,为老干部发挥余热提供坚强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