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石鼓区: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9 18:26

《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出台以来,衡阳市石鼓区主动出击,谋事在先,切实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领头羊作用,通过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式走访调研,明确“1234”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美在石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现提质增效。

贯穿“一主线”明确方向。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围绕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这一主线开展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动员,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老干部不忘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通过支部集中学、网络平台学、上门送学等形式,推动《意见》精神在石鼓落地生根。二是抓好党组织示范点建设。按照“五好”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在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重点建设好党支部班子,培养一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队伍。去年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着力将区民政局退休党支部打造为全市示范性离退休党支部,通过以点带面,切实发挥老年党员的示范性,把“老龄党建短板”变为优势和特色,让老龄党建工作焕发生机。

建设“两阵地”凝聚人心。近年来,石鼓区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使其真正成为离退休干部组织凝聚的桥梁纽带、文化养老的精神家园和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一是打造特色“老党员之家”。以“党建+志愿者服务”为引领,充分融入个性元素,着力打造了“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8个,形成“一点一特色”,譬如人民街道成立“人民读书会”、青山街道打造“银发初心”大讲堂、青山街道成立“老年合唱团”、五一街道成立“春之俏剧社”和“京剧协会”等。今年新建、改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多个,其中人民路社区老党员之家迎接了省委老干部局的调研,受到上级部门肯定和认可。二是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新建工程即将竣工。总面积约17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69万元。在老年大学内计划建设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多功能厅、乒乓球室、健身房、舞蹈厅、电脑室等。目前该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正进行消防设施建设,即将竣工并投入使用。

当好“三大员”释放能量。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经验及威望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通过组建“五老”宣讲团、“石鼓银龄”先锋队、专家人才队3支队伍,引导老干部争当“三员”,弘扬正能量。一是当好革命历史的讲解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引导“五老团”的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他们深入全区各村社区、各行业各战线,给干部群众讲述红色故事100余场次,真正让党史资源“活起来”,党史声音“响起来”。二是当好基层治理的“协调员”。成立以老干部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33个,近2000名老党员活跃在石鼓的各个角落,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市场、督导交通、帮老扶弱等活动传递正能量。三是当好经济发展的参议员。建立健全《区离退休干部建言献策长效机制》,组织老干部参加全区“两会”、区委经济工作会、区党代会等,老干部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数百余条,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四坚持”强化关怀。石鼓区认真贯彻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进一步规范了走访慰问制度,健全困难帮扶的机制,促进老干部服务管理提质增效。一是坚持完善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建立稳定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确保离退休党员人均1000元党建工作经费安排到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600-800元发放到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上交党费按80%比例返还到位。二是坚持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特遇。凡举办重大活动必邀请老干部参加,凡出台重大决策必征求老干部意见,凡老干部重大活动必优先足额安排经费。三是坚持深入细致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全面保障老干部“八节一生”经济待遇,常态化开展上门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通过走访慰问,积极协调解决老干部的困难和问题,让老干部有幸福感和归属感。四是坚持满足老干部的多元化需求。以满足老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需求为引领,组织开展了“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调研、“光荣在党50年”荣誉勋章颁发活动等活动,采取座谈、参观产业链、文艺展演等形式,引导老干部讲好石鼓故事,发出点赞好声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