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闯出株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22 11:07

编者按:

为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红星网、红星云特推出“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栏,邀请部分省领导,市州委书记、副书记,省直单位、高校、省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县市区委书记等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带头学深悟透、推进落实,引领推动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闯出株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株洲市委书记 曹慧泉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的、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引领株洲实现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转向。这十年,株洲从传统老工业城市向制造名城、幸福株洲蜕变,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生产总值先后跨过2000、3000亿元台阶,达到了3420亿元,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城市形象大幅提升。我们深刻感受到,株洲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实现的每一次跨越,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根本在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有力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株洲的壮美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株洲力量。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培育制造名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关键问题,切实解决好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才能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要立足自身条件和可能,突出放大优势、补齐短板等重点问题,绝不能脱离实际干、不顾条件干。十年来,株洲紧盯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等问题,传承“厂所结合”基因,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各领域重点改革,打赢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战,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3+3+2”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全省4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株洲占据“半壁江山”,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58家,位列中西部非省会城市第一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全省首位,连续获评全国10个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明显的市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走在新征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中,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我们将坚持“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产业和创新深度融合优势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把株洲建设成动力之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让株洲先进制造业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全球竞争。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始终牢记根本宗旨,加快建设幸福株洲

人民是党执政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既是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十年来,株洲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大力推进以岗位、学位、床位、梯位、车位、厕位“六位”为重点的民生实事,全市2个贫困县、166个贫困村、16.4万贫困人口全部摘帽脱贫,提前三年实现整体脱贫、同步全面小康,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走在新征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牢记根本宗旨,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切实回应企业和民生关切,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文明典范株洲、数字智慧株洲、创新创业株洲、生态宜居株洲、品质魅力株洲,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始终保持忧患意识,科学统筹发展与安全

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调整,外部风险空前上升。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把安全问题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十年来,株洲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要求,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夺取了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等重大胜利,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了安全屏障。走在新征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科学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底线,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紧绷安全生产之弦,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化债务风险化解、粮食供给及能源保障,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百姓安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