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有动力 家园建设显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9 18:27

党建引领有动力 家园建设显活力

——株洲市天元区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和城中村治理的探索与思考

株洲市天元区共300多个小区,其中有物业管理小区约占67%,无物业管理小区约占32.5%,另有城中村22个。全区约有15%人口居住在无物业小区和城中村。无物业小区、城中村往往存在房屋、水电设备老化严重且无人维护,道路破损严重、无停车场、“停车难”“乱停车”现象普遍,监控、电梯等便民设备缺乏,公共环境脏、乱、差,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居民流动性大且自治意识淡薄等诸多问题。

天元区紧紧围绕市委“动力党建·活力家园”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城中村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

针对无物业小区、城中村党组织不健全、治理力量不足等问题,在全市创造性开展“机关干部进小区”活动。选派415名机关干部(其中70%以上是党员),由区直单位“一把手”挂帅,组成95支工作队进驻95个无物业小区、安置小区和城中村,深入开展小区治理工作。进小区工作队在小区治理、文明创建中开展议事协调、入户宣传、文明劝导、卫生清扫等活动4000余次,协调“大小”问题500多个,贡献突出。

以家园建设为抓手

通过小区环境的全面改造来提升居民凝聚力和生活满意度,重点关注老旧小区内道路、照明、供排水、园林绿化、监控门禁等设施的改造提升。本着“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的思路,因地制宜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探索建立了“菜单式”改造、“联动式”治理等老旧小区治理体制机制新模式。目前,天元区已完成58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住户1.8万户、改造面积约为145万平方米。

以激发活力为路径

有活动才会有活力,有活力才会有凝聚力。天元区全域推进小区治理“1+5”模式,努力办好每年一度的小区幸福邻里节,积极开展“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探索完善“社情民意请进来”主题会,推行“人人贡、人人享”志愿服务。目前天元区志愿者总人数超5万名,发布志愿服务活动7万场,志愿服务总积分超46万分。通过组织开展“扫雪除冰”活动,便利居民出行;花园一村社区每周五定期开展“一扫而尽”活动,解决小区卫生清扫问题;泰园社区每周一三五开展夜间巡逻,保障渡口城中村居民夜间出行等志愿服务,拉近群众距离。

以培育动力为目标

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小区自治。天元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的自治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以外部力量催生内生动力。在309个小区中,组建211个小区党支部,选派208名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达到小区党支部组建全覆盖。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引导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下一步,天元区将通过“派驻一支好队伍、选出一个好书记、建立一个好支部、搭建一个好平台、拿出一个好规划、开展一批好活动、营造一种好氛围”的“七个一”措施,不断巩固、提升无物业小区和城中村治理水平。

派驻一支好队伍。持续开展机关干部进小区活动,从区街道两级选派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用外部力量点燃小区内部治理热情。

选出一个好书记。在无物业小区,开展“寻找60岁,光荣再奉献”活动,充分发掘离退休党员干部的作用。在城中村,探索功能型党支部模式,通过选配身体好、有本事、热情高的同志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选任有物业管理经验的党员担任支委成员,激活治理动力。

建立一个好支部。从在职党员、小区直管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中选出几名得力的干将,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小区党支部,打造小区自治的坚强战斗堡垒。

搭建一个好平台。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纷繁复杂,必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持续做好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和引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搭建小区居民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平台。

拿出一个好规划。提高城中村改造规划和建设方案的科学性,不搞“一刀切”,有序地推进城中村改造工程,因地制宜,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

开展一批好活动。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每月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吸引居民参与到其中,增进邻里之间的友谊,夯实自治的群众基础。

营造一种好氛围。通过党建的引领、组织的关怀,引导社会多元参与,营造大家齐心协力、小区奋发努力,共同构建活力家园、幸福家园的良好氛围。

(株洲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天元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凡金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