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石峰区:“三大特色课程”促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19 18:26

近日,株洲市石峰区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如期举行。此次培训班,为期4周,包括集中理论学习1周,外出实践参访1周、主题调研2周。理论教学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教育、党史、依法治国、廉政教育、统战、统计知识等必修课程,不折不扣完成主体班规定动作。引入特色课程,创新情景模拟、研讨交流、主题调研,全面促进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

创新情景模拟,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在株洲县市区层级首次开设应急管理情景模拟实训教学,通过“演绎+点评+获新”的方式,提升应对会见客商、新闻发布、专栏访谈的能力。一是分配角色,做好预演。邀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授全程指导,提前一个星期,在教授的指导下,由区委党校根据学员基本情况,量身定制角色;提前三天,邀请教授进行理论培训、分配角色以及讲解要求等,会见为2人一组、新闻发布为4人一组、专栏访谈为3人一组,分3轮9组。各组自行制作文案、排练预演,全面展示团队协作、个人风采。二是专业点评,固本强弱。每组演练结束后,教授对学员的表现进行专业点评,从着装、妆容、饰品上点评是否妥当,从流程、内容、要素上点评是否齐备,从坐姿、神情、语气上点评是否到位,帮助学员发现自身的优势并指出不足,并结合具体事例提供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第1轮三组全部结束后,指出共性问题,帮助第2轮的学员予以规避,1轮更比1轮好,从而树立学员信心。三是打造品牌,提升层次。以往培训课程都以理论教学为主,而此三类情景都需要面对媒体,一言一行都事关政府形象,除了理论培训,更需要实操,帮助学员掌握应对媒体的能力。充分发挥首创效应,打造应急管理情景模拟实训“石峰品牌”,为全区主体班培训打开一扇窗,开辟一条从课堂走向现实社会的途径。

创新研讨交流,提升落实履职能力。作为中青班的压轴戏,研讨交流无疑是检验如何将理论指导实践抓落实的第一堂课。一是确定主题,精心准备。为了凝聚好“发愤图强”的中青年干部合力,服务好石峰区“重振雄风”这一中心大局,确定本次研讨班主题为“结合本职工作,如何推动石峰区高质量发展”。全体学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推动石峰区重点中心工作,细化下阶段工作举措,征求所在部门分管意见,形成详实的发言材料。二是科学组织,有序推进。坚持分类分组推进,按“先部门后镇街、先经济后其他”的顺序限时发言,通过对同领域的学员集中依次发言、互相点评,完善工作举措。最后由党校专业教师对研讨交流发言作专业点评和指导,由校长全面总结,把关举措,升华主题。三是总结提升,成效明显。一方面,让学员熟悉了不同部门间考虑问题的不同立场,提升了写作表达以及换位思考的综合能力,为将来走上领导岗位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对镇街以及经济等各领域的科学举措予以归纳总结,形成对经济、改革等工作建议初稿20余条,按程序报请相关领导后,呈送有关部门,形成工作闭环,确保主体班开出实效。

创新主题调研,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拓展了学习空间,创新了学习方式,培养了调查研究意识,提升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一是突出重点,确定课题。紧扣“三高两年”重点中心工作,根据年度重点考核指标,确定产业发展与转型、市场主体培育、干部能力提升、两区融合、基层社会治理等课题,引导学员用眼观察、用心发现、用笔记录各领域存在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发放问卷、访谈调研等多种调查研究方式,着力强弱项、补短板。二是揭榜挂帅,自主分组。与以往事前分组不同,本次调研由各班委成员兼任组长,实行“揭榜挂帅”机制,由组长先竞选课题,报请指导老师同意后,将组长名单和课题发往学员微信群中,各学员结合所在单位和自身素质自主选择调研组,既能充分发挥学员主观能动性,提高调研专业度,又能激发学员兴趣,提升调研质效。三是名师指导,分工合作。为顺利开展调研活动,开设了《调研论文撰写与讲座》课程,专任教授结合优秀案例系统介绍了调研准备、调研方式、调研报告撰写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在教授的指导下,由组长牵头制定本组的调研实施方案,明确事前准备、事中调研、事后撰写各组员的任务,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力争按时按质完成调研报告,为主体班圆满落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