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伴好还乡” 靖州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赋能人才振兴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时间: 2022-09-20 16:14

微信图片_20220919152518.jpg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刘杰华 邓飞旋)“我想毕业后重返家乡,为家乡特产代言,把靖州的‘山果果’都变成老百姓致富的‘金果果’。”9月15日,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的黄诗雨同学在谈及毕业理想时,充满对家乡的憧憬。

今年暑假,黄诗雨和同学赵乙荣报名参加了靖州县委组织部、团县委组织的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尝试直播间带货靖州土月饼,这次实践活动的大获成功,坚定了她们毕业后重返家乡的决心。

为引导青年充分了解家乡发展,把个人奋斗目标融入家乡发展。暑假期间,靖州县从230名报名者中选出130名返乡大学生,开展12次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大学生对家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助力青年人才招才、引才工作落实见效。

微信图片_20220919152523.jpg

“青春作伴”让返乡大学生暑假“拒绝躺平”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岩脚村是个侗族村寨。这里的山村没有兴趣班、辅导班,大人每天都在地里干农活。

“山里的小朋友同样渴望学习,但没有太多的平台,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注。”靖州县寨牙乡乡长舒清说。

暑假期间,通过团县委的招募,返乡大学生们来到寨子里,给孩子们开设绘画、防疫、安全等知识课堂,还带领他们清理村内道路的垃圾并进行分类。孩子们热情高涨,每天都积极参加。

“拒绝躺平”,是靖州众多返乡大学生的暑假新态度。

微信图片_20220919092844.jpg

为丰富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靖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共青团靖州县委、县妇联、县公安局交通管理中心联合发起 “七彩假期·情系未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返乡大学生们为中小学生提供学业辅导、阅读指导、青春自护、亲情陪伴、素质拓展、安全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科技创新、艺术素养等课程;带他们到消防队、村史室、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等地参观;在大街小巷、森林公园、景区内、河道旁等地,开展“垃圾清扫”“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

“七彩假期社会实践是我们运用真知、发现真知,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大舞台。”来自怀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石静轩说,实践活动让她深深体会到了老师的不容易,也为今后的教学积累了经验,她立志:“毕业之后回到家乡,为靖州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快乐的日子总是十分短暂,以往漫长的假期今年转眼即逝。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用专业的知识和赤忱的热心,帮助少年儿童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收获了快乐,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暑假。

微信图片_20220919152515.jpg

多彩实践活动播下返乡种子

一笔一画绘清廉,一墙一隅化美景。在渠阳镇土桥社区,来自怀化师专的大学生志愿者挥舞着灵动的画笔,一幅幅清廉主题的墙绘呼之欲出,让原来“光秃秃”的大白墙变成了“廉洁墙”。

“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在“田铺心村屋场会暨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活动的现场,返乡大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朗诵《少年中国说》,展现了自己作为青年人的朝气蓬勃,让现场的观众们热血沸腾,激动不已。

“叔叔,接到莫名其妙让你投资之类的电话千万不能相信,一定要谨防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在靖州县太阳坪乡,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返乡大学生杨晓倩正在给太阳坪乡的村民们进行防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的科普。

在渠江河畔和飞山水库景区,返乡大学生们穿上志愿者马甲,带上清洁工具和垃圾袋,对杂草、落叶、生活垃圾以及绿化带中的塑料杂物等进行地毯式清扫。来自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刘根全捡拾了8袋垃圾,他兴奋地说:“家乡真美,我们要好好报护这青山绿水!”

微信图片_20220919092839.jpg

“只有让青年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才能吸引他们回乡发展,为家乡发展做贡献。”靖州县委组织部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邓飞旋说。此次“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靖州聚力乡村振兴,动员返乡大学生深入乡村开展党史知识宣传、统计调研、非遗传承、义务支教等活动,了解靖州特色主导产业;聚力志愿服务,围绕疫情防控、生态保护等中心工作,推动志愿者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聚力群众需求,更好服务留守儿童,组织义务家教活动,引导返乡学子面向群众开展防溺水、禁毒、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的宣传教育。

“家乡人民对乡村振兴充满期待和热情,让我们更有信心了。”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甘棠镇入户走访了该镇建国村、乐群村、塘头村、甘棠村等村后,结合所学专业为农村道路提供了科学规划建议,村民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让返乡大学生们很受鼓舞。

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贾翊祯的家乡在新厂镇,今年是第三次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完成了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角下靖州雕花蜜饯的传承研究》。

如今,即将毕业的贾翊祯决定回靖州工作。她说:“是实践活动在我心中播下了返乡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20919152511.jpg

“归属感”扎紧大学生回报家乡的情感纽带

“归属感”,是靖州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冯显卫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实践服务时最看重的一点。

“原来靖州有这么多新型产业,我一定要回靖州!”大学生赵乙蓉激动地说。“家乡的高新产业发展得那么好,工作环境那么好,我学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后我也想回家乡发展。”来自长沙航空职业学院的“返家乡”大学生陈驰恨不得马上毕业!

为进一步吸引优秀青年学子助力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靖州县委组织部、共青团靖州县委组织了46名“返家乡”大学生,参观靖州产业开发区。

在冯显卫看来,要让“返家乡”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主动参与、倾情奉献、俯身基层,了解靖州、热爱靖州,沉淀对靖州的真挚情感,埋下毕业后“反哺靖州”、助推靖州发展的种子,考验的是实践活动的“舞台搭建”。

为此,靖州出台的“智汇潇湘·鸿雁之约”系列活动方案把关键词设成了“青春兴靖”,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七彩假期”“巡河净滩”“防诈禁毒”“直播助农”等志愿服务项目与“青春兴靖”活动融合共通,扩大参与面,关心基层“热点”,帮助特殊群体,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919152508.jpg

“好的活动项目,才能将大学生的智能和潜能发挥出来。”冯显卫说。

“归属感”扎紧了“返家乡”大学生回报家乡的情感纽带。

团县委在“返家乡”大学生中成立临时团组织,开展主题活动,让大学生有组织依靠,形成有事找团干的融洽氛围。

各地党委政府和实践单位也给予团组织极大支持:提供实习岗位,购买保险,为部分学生提供餐食、住宿,发放“暖心能量包”等。

尽管目前活动暂告一段落,但单位团干部仍然与大学生保持着联系,在微信公众号上不断推出“返家乡”大学生的故事,同时建设“返家乡”人才库,及时报送给组织部门。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不管走得多远,家乡永远是最眷恋的归宿。来年暑假时,又一场莘莘学子与家乡的双向奔赴将如期启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