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选调生开展“田间课堂”专题活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0 16:35

001.jpg

田间地头是机关干部最好的课堂,为加强选调生对农村工作的了解,将自己的才华书写在田间大地,9月16日,慈利县委组织部组织2018届以来的31名在慈选调生到三合镇开展“田间课堂”专题活动,一同在田间地头“拜师学艺”,让选调生在走进乡村的过程中认识乡村、扎根乡村,在熟悉乡音村情中走实群众路线。

交流示范让“田间课堂”活起来

“我屋里的林地、田地被别人无故占了,我一直没享受到生态公益林补助和良种补贴收益?你们管是不管?”“您平复下心情,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如实调查并向您及时反馈处理结果”。上午9点半,三合镇牧羊冲村村部一堂“接访模拟课”正在进行,三合镇党委副书记杨军正在耐心询问、记录、答复。

为帮助新老选调生走好、走稳成长步子,发挥好“老基层干部”的传帮带作用,慈利县委组织部在田间课堂中融入“接访模拟课堂”,由三合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扮演信访人角色,党委副书记现场演绎接访,模拟接访场景,让选调生身临其境学知识,提升处理基层矛盾纠纷和复杂问题的能力。

模拟课堂结束后,三合镇党委书记颜波就13年乡镇工作经验从强筋骨、明初心、长才干、增远见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选调生根据自己所思、所感展开提问和交流,“请问颜书记在平衡家庭和工作方面有什么妙招”“我觉得自己在村里发挥的作用太小了,我们应该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为村里做更多实事?”大家纷纷根据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现场进行交流和互动。

“希望大家深入基层,厚植公仆情怀,以执著的信念、坚定的目标、实际的行动走近群众、走进群众。”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许志华向选调生们提出殷切希望。

产业调研让“田间课堂”实起来

下午选调生来到三合镇的望日台茶园及关岩村康源茶厂,通过实地查看、切身体验等形式了解三合镇茶产业发展情况和茶文化内涵。在调研过程中,实地查看了万亩茶园的生产情况、望日台观赏点的建设情况及茶叶企业的生产情况,以“看+听+感”的方式全方位了解三合镇的茶叶产业。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成功创建,‘三人’公路顺利的完工,给三合镇的茶叶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硒有慈利·五彩茶的品牌推介,我们以茶旅融合为主题,讲好茶故事,为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关岩村党支部书记汪云清说起村里的集体经济产业时,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我们乡里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目前在做慈利茶文化品牌、包装等方面的工作,以后可以和汪书记多交流,注入更多灵感。”选调生吴怡说到。

据悉,为做实选调生国情调研工作,慈利县委组织部在今年年初将2018届以来的选调生分为4组开展国情调研工作,调研方向涉及农业农村、党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内容,在年底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成果汇报会对调研报告进行评选,此次产业调研也旨在帮助大家进一步厘清调研思路,激发选调生对乡村振兴更深入的思考。

志愿服务让“田间课堂”暖起来

7月下旬以来,慈利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三合镇关岩村罗汉果基地里的农作物也是“饥渴难耐”,灌溉用水非常困难,土壤干旱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面对严峻的旱情,选调生们深入10余亩的罗汉果基地中,一趟一桶水,1个小时50余桶水已经灌溉进了田地里,及时为干枯的基地浇灌“解渴”。

“当前正值罗汉果成熟的关键时期,因为干旱天气影响,我们的罗汉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平常我们要耗费一些人力才能做好基地的日常维护工作,今天非常感谢选调生们。”罗汉果基地的管理员说。

“为做好抗旱工作,我们乡里也成立了一支送水队伍,负责到各村摸清现有水源总量和用水需求,安排专人送水上门。”许家坊乡的选调生吴露瑶在谈到抗旱工作时说。面对干旱和疫情多重工作压力下,各选调生奋战在自己乡镇的一线,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独特风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