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三强化”促“三提升”做好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发展党员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1 18:57

近年来,辰溪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发展党员与人才工作有机结合,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打造“红色引擎”,助推辰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政治引领力。县委组织部把做好高层次人才发展党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主动谋划推进。强化思想引领。针对高层次人才群体的思想实际和发展需求,开展高层次人才专题培训,组织他们参观湘西剿匪胜利公园、椅子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国情调研等活动,帮助他们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提高对党的认识,深化对党的感情,教育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强化示范引领。近年来,全县从高层次人才推选“两代表一委员”27名,在辰溪党建网、微辰溪等媒体平台,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形成了榜样示范效应,实现了引领带动,鼓励他们积极带动身边“人才苗子”申请入党,引导高层次人才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

强化培养管理,提升组织感召力。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是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的重要举措,县委组织部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强化精准培养。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人才办等部门,开展全面摸排,建立全县高层次人才“党源库”,每年进行入党意愿调研,建好入党意愿台账,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细化培养措施,实行“一人一策”,对培养和发展全过程跟踪。强化联合培养。县委组织部与县委人才办形成联动机制,采取“双联点、双跟踪”制度,确定两名党员作为其县级联系人,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鼓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基层党委确定两名党委委员作为其单位联系人,定期进行谈心交流,帮助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明确两名党员作为其支部联系人兼“政治导师”,落实“结对帮带”制度。

强化发展支持,提升组织服务力。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出台《辰溪县“十四五”人才规划》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助力高层次人才在党组织的培育下“茁壮成长”。完善制度保障。建立经费保障机制,2021年以来全县安排高层次人才专项经费300余万元,用于购房补贴、生活津贴和工作奖励。优化职称评聘制度,破除高层次人才在职称评聘上的障碍,按照应报尽报的原则,为高层次人才职称评聘畅通绿色通道,将高级职称比例增加至20%。搭建事业平台。全县建成院士工作室2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产学研用合作基地12个,承担省市级科技项目5个,引导他们投身制造业、种源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攻破各领域“卡脖子”难题,通过优化服务增强高层次人才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目前全县高层次人才共计969人,2021年以来,全县全职和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98名,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和积极分子23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