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红色课堂”为党员教育添彩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1 18:58

近年来,平江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部署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党员队伍新情况,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跳出“为教学而教学”的旧思维模式,结合主题党日、现场教学,列出红色教育资源菜单,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深入开展,扎实有效。

一是整合红色资源,打造教育培训基地群。平江县根据现存资源实际,立足全国红色教育基地战略定位,按照“少数新建、重点提升、普遍修护”的原则,推行党性教育新路径,打造“四个一”教学培训新模式,即“一个基地、一堂党课、一个故事、一次体验。将平江起义纪念馆、毛简青烈士故居、平江烈士陵园、李六如故居、喻杰故居、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纯溪月光岩红军游击队驻地旧址、北罗霄森林公园革命斗争系列遗址、红军营、石牛寨红色革命遗址等十个具有典型性的纪念馆、革命遗址作为县城十大党性教育点进行打造。学员们来到基地,体验当年红军生活,吃红军餐,走红军路,唱红军歌,弘扬红军的革命精神,实现了教与学、行与学、做与学的完美结合。同时,将芦头村、丽江村,盘石村、三里村、横冲村、武岗片区等6个村及片区列为绿色平江现场教学点,将杜甫墓、坪上书院、周令钊美术馆等6处列为蓝色平江现场教学点,建成了以“红色”为主,“蓝色”“绿色”为辅,管理科学、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知名度较高的综合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群。

二是提升红色素养,增强教育培训软实力。深入红色腹地、遗址现场,采访老红军,充分听取专家、学者以及资深党务工者意见,对红色党性教育课程反复进行完善、打磨,确保教学课程堂堂精彩,教师讲授个个动听。2021年平江县党校《弘扬平江精神,凝聚奋斗力量》专题党课荣获岳阳市党校系统教学竞赛一等奖;《红旗漫卷,彰显初心--致敬平江起义革命烈士》情境式教学专题课荣获全省党校系统教学竞赛三等奖,并被评为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精品课和全省“三百工程”精品课;《初心不改,奋斗终身》专题课,在获得省委党校精品课基础上,拍摄视频后,被市委组织部选送分别上了“红星云”和“学习强国”公众平台,受到广泛关注。

同时,平江县结合不同培训项目特点,设定系统教学评估标准,针对课程设计、师资选择、教学方法等作为质量评估的主要内容,持续推进教学提质升级,按照“课程设置严谨、突出培训特色”的原则,开拓出自主选学型培训模式,更加注重参训党员的需求性、自主性引导学员穿越时空的界限,近距离触摸历史,感悟历史。

三是激活红色文化,实现全域资源互通互融。山水相依,人脉相亲。近年来,平江县采取“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将各类资源串珠成链,打造湘赣边“文化圈”,实现全域共享。

立足红色文化旅游景区、生态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景区等,联动发展好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形成了“宁乡-韶山-平江”“井冈山-南昌-大别山-平江”和大湘东等红色研学精品路线。先后承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节、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湘赣边区踏春节、红博会分会场等大型节会,着力将平江的“红色课堂”推向全国。整合乡镇资源,按照打造集党史学习、党员教育、农技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为一体的思路,将果蔬种植技术实训基地、种养殖合作社等相结合,让家门口的“红色"元素“活”起来。加强互动,建立联合办学平台,比如通过与湖北省通城县委党校、江西省修水县委党校共同探讨“湘鄂赣红色党性教育体验示范区”的建设,大大扩大了区域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推进高校课堂教学与党员实践教学深度融通,打造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红色资源研究高地,构建共建共享联动机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