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归雁工程”建强村级后备人才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1 18:57

近年来,澧县通过大力实施“归雁工程”,不断创新举措、深入探索实践,集中精力破解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备而难用、备用脱节的难题,形成一支有活力、有实力、有战斗力的后备人才队伍。

坚持精确选人,确保后备人才回得来。统一明确后备人才选拔的资格条件和范围,以镇(街道)为主体,村(社区)为单位,采取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支部举荐的方式,确定初步人选,建立“归雁”人才台账。对符合基本条件的人选,由包村干部带队,采取入户走访、座谈调研、电话询问、视频沟通等方式,逐一了解掌握回村任职的意愿,对条件成熟、意愿强烈的后备人才给与重点培养。全县291个村(社区)共储备“归雁人才”303名,其中农村种养带头人111名,党员致富能人62名,党建联络员50名,外出经商返乡能人10名,退伍军人15名,大中专毕业生20名,私营企业主35名。

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后备人才过得硬。统一明确审核标准和程序,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审机制,突出政治标准,严格审核程序。各村(社区)成立由包村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社区)主干组成的审查小组,入门入户听取群众对后备干部思想道德、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坚决把涉黑涉恶、“村霸”和宗族势力拒之门外。对于工作地不在辖区内的后备人才群体,由镇(街道)党(工)委出具函调信至后备人才工作地进行政治情况审查,重点就个人征信、违法犯罪等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审查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注重实践锻炼,确保后备人才干得好。各镇(街道)党(工)委依据后备人才务工情况,将后备人才分为外出务工类和在家从业类,采取不同的锻炼方式,实现分类培养。对于外出群体,通过QQ、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宣传推介家乡新风貌、新风尚,了解后备人才生活、工作情况。充分利用清明、端午、国庆等返乡探亲契机,先后组织返乡后备人才参加5次交流座谈会,了解回应后备人才诉求,进一步增强后备干部回村任职的意愿。对于在家群体,采取集中培训和岗位实战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培养的针对性。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农业局、县农经站、县委党校等单位先后举办8期村(社区)后备人才培训班,重点就政策法规、乡村振兴、农村经济、基层治理、村级财务管理等内容开展培训,各级领导专家授课120课时,参训人员达1600余人次。根据后备人才自身特点和岗位需求,在部分村(社区)设立书记助理、主任助理、片组长等113个不占职数的岗位,共选派113名后备干部参加或列席村(居)“两委”会议,协助处理村级重大事务。

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后备人才待得住。制定《澧县抓严抓实村(社区)后备人才培养管理实施方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层层传导压力。部分镇(街道)成立了青年人才党支部或青年突击队党支部,将后备人才全部纳入,统一进行规范化管理。对于部分条件成熟的后备人才,由镇(街道)党委(工委)统一调配,采取本村任职或跨村交流任职的方式,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或届中调整出现缺额时,及时进行补充。近三年来,全县19个镇(街道)先后从后备人才库中补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6 人,村(社区)干部76人,村支“两委”成员95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