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三个突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1 18:56

近年来,耒阳市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在推行干部定期分析研判常态化的基础上,突出对政治标准、实干实绩和群众公认等方面的考察,进一步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

一、突出政治标准,确保考出忠诚、考出党性。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要求,在考察识别中突出对党忠诚、政治可靠,细化政治素养、政治立场、政治能力、政治定力、政治纪律等方面的评判标准,对政治品德不过关、政治立场不坚定的实行“一票否决”,真正把政治上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建立完善政治素质常态化考察制度,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专项整治的同时,整合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两办”督查、经责审计、民主(组织)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情况,全面掌握干部“一时”和“一贯”政治表现和全部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促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对纳入考察范围内的有关人选,提前审核其政治表现,把不忠诚、不坚定、不担当、不适应、不明白、不老实的“大鬼小鬼”坚决挡在门外。

二、突出实干导向,确保考出实绩、考出能力。坚持以实绩识干部,大力选拔任用担当负责、实绩突出的干部。完善政治素质考察考核机制,把功夫下在平时,定期到全市各单位开展实地考察;定期征求分管或联系市级领导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评价;定期向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宣传、政法、统战等业务主管部门了解乡镇(街道)相关领域干部履职情况;定期向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平安建设、财源建设、安全生产等部门了解干部在相关领域的工作表现,通过多层面、全方位听取意见,找准“主流评价”和“广泛认知”,全面考准考实干部现实表现。根据干部的客观表现,建立“重点关注”和“跟踪管理”两个台账,覆盖“三类人员”,突出抓两头、促中间,着力破解各层级优秀干部储备不足、发现不及时和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管理手段不多、处置难到位等难点问题,不断夯实干部选任基础。2021年,结合干部队伍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政治素质考察,将138名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纳入“重点关注”台账,持续培养、适时启用;将56名不担当不作为、影响全市发展大局的干部纳入“跟踪管理”台账,及时组织处理或逆向调整,进一步树牢了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三、突出群众公认,确保考出民意、考出作风。群众公认是选准人用好人的前提和基础。去年来,我们持续加大作风建设、信访稳定、联系群众等考核指标权重,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关乎群众诉求和切身利益事项列入政治素质考察重要指标,把“考核”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有效解决领导干部脱离群众、作风不实等问题。坚持在乡语口碑中选用干部,深入基层听取村(社区)代表对领导干部的评价意见,直奔办事大厅、项目建设一线听取服务对象对领导干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的评价意见,对群众评价较高、口碑形象良好的进一步加大使用力度,积极为那些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甘于奉献的“老黄牛”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让更多在基层一线为民办实事的干部通过政治素质考察脱颖而出。2021年,通过政治素质考察18名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社会治理等领域群众公认度较高的干部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