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五个强化”严抓干部监督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1 18:56

今年以来,石门县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从强化顶层设计、强化选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强化问题整治、强化整合力量五个方面,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管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强化顶层设计,拧紧政策“总开关”。一是严格选拔任用制度。形成具有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特点的选拔干部的标准和尺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建立健全酝酿提名、民主推荐、考核考察、讨论决定等选拔程序全程记实制度,以程序的公正保证结果的公正。二是健全监督检查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干部监督的全过程,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的对象与内容、程序与方式,细化责任主体,界定责任情形,建立倒查机制,形成事前报告、过程受控、失责追究的闭环,提升干部监督制度的约束力。三是完善班子运行机制。以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为核心,完善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强化选任监督,用好选人“显微镜”。一是实行档案精细审核。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始终坚持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今年来,审核干部人事档案508本。二是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对拟提拔重用干部是否有负面情况,除了就党风廉政情况征求县纪委监察委意见之外,还广泛征求征求县综治办、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信访局、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县农村经营服务站等部门意见,实行全方位体检。先后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12次363人,查核2起公示期间信访举报,坚决把“带病”干部排除在外。三是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利用“12380”电话、网络、信访“三位一体”监督平台,及时公布拟提拔重用对象名单,面向社会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收到线索具体的举报问题立即查核,经查属实的,一律暂缓或取消任职。

强化日常监督,实现监管“全方位”。强化干部监督管理,首要的是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先行、关口前移、提醒在早。一是坚持教育先行,打好“预防针”。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加强监督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把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同干部的必谈内容,列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必学议题,纳入干部培训主体班次的必教课程,着力增强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打牢自觉接受监督、从严规范行为的思想基础。二是坚持严格程序,把好“入口关”。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前置程序,坚持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干部档案“凡提必审”,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考察对象具体线索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三是提醒在早,及时“扯袖子”。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层分级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库,对每名领导干部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建立台账;加强监督信息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为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交流、教育培训提供参考。把同干部日常谈话作为重要工作,坚持近距离、有原则地多接触干部。

强化问题整治,推动监管“无死角”。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组织部门就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加大信访预警和查处力度。一是畅通渠道找问题。规范信访受理流程,落实专人负责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做好登记、分类、办理、转办、督办、呈阅、反馈等工作,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打造全覆盖的群众监督网络。对信访举报中涉及领导班子、领导人员以及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选取典型案例,进行解剖分析,努力达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二是深化专项整治查问题。制定《石门县集中化解涉组涉干信访积案工作方案》,按照“一案一册一专班”,“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严格按照《干部监督举报查核工作规范操作暂行办法》,对信访举报及时分类处置,督促办结。今年来,共到信访举报14件,其中已办结8件,其中因信访举报,开展提醒谈话2人,函询1人。举报件办结后,均形成了举报件查核处理报告,并按相关要求及时做好了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三是坚持定期通报晒问题。注重运用查处结果,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情况、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情况、执行干部职数总量控制情况、信访问题处理情况,及时予以通报。通过通报曝光的常态化,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敬畏之心,增强干部监督工作的公信力。

强化整合力量,筑牢监督“防火墙”。加强与纪检监察、综治、审计、信访、公安、法院等16个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季度收集一次监督信息。通过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全面地掌握干部监督成果信息。一是统筹部门内部资源。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以干部监督机构为主,干部工作机构配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由干部监督机构与干部工作机构协同开展。二是形成系统上下合力。加强组织系统上下联动,上级干部监督部门强化对下级单位干部监督工作的指导,配齐配强机构和人员,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做到有具体机构管事、有具体人员做事。三是构建部门联动格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层分级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库,对每名领导干部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建立台账;加强监督信息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巡视、审计、信访、安全、法律等职能部门作用,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干部监督协调配合机制,资源共享、密切配合、优势互补,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有力、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凝聚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合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