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创新干部教育模式 守护干部身心健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09:36

近年来,慈利县秉持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干部理念,探索实施多样化干部健康教育培训新模式,积极营造全县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心理+身体”拓展教育培训维度。县委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基层干部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帮助基层干部了解心理健康的内涵、实质和各种心理障碍的表现及克服方法,引导基层干部自觉应用心理科学知识认识自身的心理特点,掌握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在县委组织部设立干部心理咨询室,邀请10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服务团队,“一对一”开展干部心理辅导与咨询,同时围绕干部心理健康、压力调适、积极心态等方面内容,开设专题讲座,指导干部进行减压和情绪管理。在日常生活中,组织干部开展篮球友谊赛、趣味运动会,带动各县直单位、乡镇街道积极开展文体活动,通过体育运动达到释放压力、活跃气氛、增进团结、维护身心健康的目的。

“课堂+户外”提升教育培训强度。主动开发适用于县域干部心理健康特点课程,在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增设健康管理教育模块,引导干部在砥砺政治品格中增强心理素质和精神品格。近五年来,县委党校开设心理健康课程12堂,培训干部3889人。组织党员干部走出课堂、实地考察,在“活”的事例前长见识,近年来,先后组织干部参加许家坊新界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灾害重建现场教学、“象市模式”情景式教学、乡村振兴结构化研讨式教学,参观县革命烈士陵园、红二和红六军团出发地、三官寺袁任远故居、江垭陈能宽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广大干部党性观念、思想修养和精神境界得到进一步升华。

“线上+线下”扩充教育培训广度。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干部培训工作牵头抓总的作用,通过及时采取心理预防性教育和心理激励手段,有效提高基层干部心理承受能力。近几年来,利用干部在线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平台,精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知名专家学者等授课人讲授的干部健康相关课程,定期通过手机微信向干部推送健康教育知识。联合县委宣传部制定心理健康宣讲课程菜单,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村(社区)均可随时随地按需“点单”。活动开展以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对外宣讲“点单”6次以上,覆盖全县党员干部500余人次,满足了全县干部心理健康咨询要求。

“集中+常态”增加教育培训厚度。结合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渔浦大讲堂”等开展专题辅导,今年3月,全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邀请省委党校戴军教授开展专题授课,县委中心组和“渔浦大讲堂”已开展5次集中学习,帮助各级干部认清形势、把握政策,有效提升干部克服本领恐慌能力。常态化落实干部关心关爱措施,层层建立谈心谈话制度,紧紧抓住基层干部心理、思想变化关节点,通过对基层干部苦闷时解疙瘩、徘徊时指方向、失意时送温暖、得意时给提醒、滑坡时敲警钟,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心理疏导,使基层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