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党建“三管”齐推进 老龄工作有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09:36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向好、向快发展,近年来,冷水滩区坚持党建引领,“三管”齐下扎实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养老保障水平,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打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安的“宜养城区”。

一、“高”处着眼抓推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紧牵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这个老龄事业发展的牛鼻子。

一是高站位。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高规格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养老服务工作列入区、乡镇(街道)两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将民政部门纳入区城乡建设规划委员会,确保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与城乡规划建设“同步同频”。将养老服务工作5项重点内容纳入对乡镇、街道的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将高溪市和普利桥两个中心敬老院建设以及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作列入全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确保重点突出、推进有力。

二是高覆盖。构建区、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配齐配强三级养老服务工作力量,成立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区社会福利中心、4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区老年养护院等7个养老服务机构;每个街(镇)建立一个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现共有29 个;在社区(村)和规模较大的城市小区建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了街(镇)、社区(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构建起村社养老服务“15分钟服务圈”,确保全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

三是高投入。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预算和上级民政项目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整合区本级财政资源保障养老服务工作,近3年来每年整合各类资金150万元以上用于购买养老服务。投资1000万元建设183个村级(含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同步嵌入养老服务和儿童服务设施。按实追加财政预算,区域性中心敬老院运行管理经费达150万元以上(含护理费),乡镇敬老院达到10万元以上,全力保障敬老院运转运营。

二、“深”处着手抓改革

坚持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为养老服务体系减负添能,充分激发养老机构活力动力。

一是调整建管体制。大力推进农村敬老院管理体制改革,我区4所中心敬老院由乡镇管理改为民政局直管,工作人员在全区事业单位选调或公开招聘,落实院长专职化。对服务质量达不到基本规范要求且无改造可能的养老机构严格实行撤并转型工作。近年来,全区撤并农村小敬老院5所,消防不达标的民办养老机构1所。撤并后的农村敬老院根据实际情况就地转型为镇、村级养老服务中心,逐步提升敬老院服务特困人员能力。通过撤并,全区养老机构100%符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二是创新养老形式。创新建立以失能、重残、留守、独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主要对象的居家和社区探访制度,鼓励老年人根据喜好及自身能力,自愿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式养老。

三是推进公建民营。引进省内外一流养老机构进驻冷水滩区,对公办养老机构实施公建民营,实现养老服务机构专业化运营。目前,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营运区社会福利中心,区老年养护院(含蔡市中心敬老院)正在洽谈公建民营事项。

001.jpg

华源府第小区组织退休干部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三、“实”处着力抓服务

紧扣“服务”这个主题和关键,坚持把抓服务贯穿到提升养老效能的始终。

一是服务管理信息化精准化。搭建区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养老服务大数据管理、养老服务呼叫、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养老服务质量监管、智能养老产品展示等五大平台功能,探索线上接单派工、线下提供服务的“线上+线下”服务新模式,精准对接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为老年人提供“订单式”服务。

二是服务主体社会化市场化。常态开展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老有所为”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积极探索“以服务换服务”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行“时间银行”积分奖励制度。广泛吸纳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参加社区“时间银行”,加入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老年志愿者结合社区日常服务及居民志愿内容,把参与的志愿服务量化为时间,存入志愿者的储值积分卡,累积积分可兑换相应的物品及社会服务,形成了“以心换心,以服务换服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助式养老新模式。同时,积极引导专业市场化养老服务机构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延伸,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性,支持永州市常青树养老公司争取和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为广大普通老年人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的普惠养老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三是服务项目标准化特色化。将全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划分5个等级,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设施运营方不断完善硬件、软件设施,不断激发养老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的内生动力,促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增量、服务增能、覆盖增面。紧扣老年人实际需求推行服务项目标准化建设,打造标准化服务项目,开发“一家亲、爱与陪伴、银发守护、乐享夕阳”等标准化项目13个。适时灵活开发特色项目,解决社区群众急难问题,疫情期间,凌云等四个社区开展的“长者热线、一家亲”服务项目有效帮助社区老人解决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