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严把“三关”筑牢干部监督防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09:36

近年来,浏阳市委组织部突出问题导向,立足抓早抓小,从加强选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等方面持续发力,延伸监督触角,织密监督网格,切实提升干部监督质效。

一是严把“体检关”,确保专项监督“不缺位”。按照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要求,结合市委巡察工作,制定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检查工作方案,从编办、人社局等部门抽调政治素质过硬、能吃苦打硬仗的业务骨干组建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围绕选人用人、干部担当作为、干部管理和机构编制等方面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政治体检”。同时,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各专项检查组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将检查和整改情况作为被检查单位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干部选拔任用和选人用人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2019年以来,共分10批次对83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检查,发现问题线索400余条。

二是严把“查核关”,确保信访监督“不懈怠”。充分依托“12380”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在干部考察、公开招考、干部任前公示等重要时期,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变被动监督为开门监督,着力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协同作用。同时,对群众反映的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信访内容进行逐一登记、认真查核、及时反馈、跟踪落实,对信访中反映查实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纠正制止;对于问题较严重、事实较清楚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有效发挥了“12380”举报受理平台在规范选人用人、强化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等方面的监督管理作用。

三是严把“管理关”,确保日常监督“不掉线”。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进一步澄清底数、备案更新、收缴证照,做到应备尽备、应交尽交、应审尽审。结合市委巡察等中心工作,着力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提升重点风险防控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发挥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局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严格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违规惩戒力度,对巡察反馈等问题进行督查督办,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加强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风险管控,严格兼职审批流程,完善兼职信息台账,并落实定期报告制度,切实做到了干部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