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坚定文化自信 培养造就优秀文艺人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09:37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新时代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是铸就文艺高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常宁市充分发挥文化资源富集优势,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探索和把握文艺人才成长规律,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养造就了一批以衡阳市“优秀艺术家”吴国威为首的优秀文艺人才,连续5年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形成规模效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对文艺人才的政治引领,培育和引导广大文艺人才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支部集中学习、各协会班子和艺术团体自主学习的方式,以点带面,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等,并在“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理论研讨会和文艺座谈会,凝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共识。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鼓励和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萧石月故居、彭明治故居等本地红色资源,创作文艺精品,赓续红色基因。根据2021年度“五类”人才摸底数据,当前常宁市文艺人才数量达900余人,较“十三五时期”增加了400余人,并以平均每年10%的增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常宁市重点建设的版画人才队伍,经过领头雁吴国威的“传帮带”,已经形成300余人的老、中、青人才梯队。在大量文艺人才的支撑下,常宁文艺界百花齐放,成绩喜人。刘爱成摄影作品《穿过梦境》荣获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第八届群星奖金奖;吴国威同志荣获中国版画界最高奖项——全国第二届“鲁迅版画奖”;吴国威、肖健、欧云波等3人先后入选为全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刘娟、陈诗荣、周福明等36人先后入选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中仅2020年就有10余人入选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2021年,常宁市广大文艺人才创作的“水口山工人运动”系列话剧、电视专题片相继走进湖湘各地剧院和电视荧幕,《八百矿工上井冈》电影也正式杀青,即将上映。

二是培厚发展土壤,打造文化名片。不断优化文艺人才成长环境,持续壮大文艺人才队伍。市级层面出台《中共常宁市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并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列入“十四五”时期总体发展规划。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上级人才政策和相关文件,相继出台本级配套文件和措施,建立健全文化项目“首席专家制度”,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人才编制池”,鼓励和支持文艺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发展。同时,注重加强对文艺人才的技能培训,依托市委党校、文化场馆等教育培训基地,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聘请外地专家、名师前来授课,不断强化文艺人才的专业素养。立足常宁文艺事业发展现状,设立“少儿版画创作基地”,开办学生版画兴趣班,挂牌成立常宁市版画基地、常宁工业版画研究院,着重培养常宁本土“版画艺术家”和“雕刻艺术家”。在大量文艺人才特别是吴国威等优秀文艺人才的努力下,常宁市文化地标“中国印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常宁版画四度进入深圳观澜国际版画市场。常宁也因文艺创作群体大、作品多、影响广,被誉为“湖南乡土美术的奇葩”,连续五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评选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常宁版画累计在国家级展会上展出200余件次,在省市级展会上展出800余件次。2017年《锌光乐章》和《难忘的岁月》两幅作品入选“一带一路”丝路艺术国际联展;2021年《小岗村今昔》入选“奋斗颂·庆祝建党百年航天搭载——百年百事赋书法版画作品展”,随着神州十二号邀游太空,向建党一百周年隆重献礼。与此同时,常宁市西岭镇的人龙舞、板桥镇的荷花灯、塔山瑶族乡的瑶族谈笑等非遗文化也得到了有序传承,在新时代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三是强化创作激励,助推经济发展。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大典型人物选树力度,多渠道展示宣传文艺人才创作成果,不断提升文艺人才的荣誉感、成就感和归属感。出台《中共常宁市委宣传部关于文化艺术创作扶持奖励办法》,设置五类奖励标准,对在常宁市范围内工作的专业(业余)文艺工作者、文艺团体及代表常宁市荣获市级以上荣誉的文艺人才进行奖励,并将获奖作品进行二次推介,进一步提升创作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力支持常宁文化品牌创建工作,设立不少于100万元的文艺精品及版画创作奖励专项基金。认真做好湖南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评选推荐提名工作,为领军型文艺人才申请“国务院特殊津贴”。每两年开展一次常宁文艺人才评选,特别授予常宁籍优秀文艺人才吴国威“常宁市文化和旅游杰出贡献人物奖”,一次性奖励30万元。常宁文艺人才队伍的壮大,有力促进了各项文化事业的繁荣,进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如文旅产业,随着“中国印山”文化地标的成功打造和版画艺术的繁荣,常宁文旅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印山风景区、天堂山风景区、百万樱花园、东江峡谷等旅游景点知名度不断提高,年接待游客量逐年增加,红色文旅、古色休闲、绿色康养、金色田野的全域旅游格局逐步形成。去年常宁市文旅产业年产值已突破1000万元关口,正向着亿元目标迈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