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委组织部:“四度”锻造淬金 培育“四型”组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18:16

去年以来,凤凰县委组织部瞄定“四型”组工精神特质,对标“优进、严管、高出”现实要求,大力实施基础工作大提质、能力水平大提升、作风形象大提振“三提专项行动”,着力在“四度”上锻造淬金,全力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建设一流模范部门。

在深度上升华,着力培育“思虑型”组工干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坚持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聚焦思想升华深化,着力培育“思虑型”组工干部。持续深化思想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文件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常态长效坚持部务会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周五学习日等制度开展集体学、自主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铸牢革命理想。组织组工干部经常化前往花垣十八洞、永顺塔卧、龙山茨岩塘、菖蒲塘、郑培民纪念馆等州县党性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从党史教育中铸牢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忠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政治“三力”。持续开展实践锻炼。主动承担常住人口和贫困人口最多、社情最为复杂的禾库社区,合并村林寨村作为联系村,派驻6名组工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成长锻炼。同时,主动承担工作队驻村作风纪律、重点工作等专项督查,主动参加抗洪抢险、防旱抗旱、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培养组工干部遇到人民群众利益会受到损害时,冲锋担当在一线、率先垂范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组工担当。

在精度上雕刻,着力培育“实干型”组工干部。唯有实干,方能兴业,方能成事。我们实施三大举措,聚焦组工业务,着力培育“实干型”组工干部。实施师徒结对帮带制。由部机关4名副部长、11名组室长作为成长帮带导师,与15名新进或跟班干部结成对子,从工作、思想、生活等方面全方位、全过程帮带,及时指出纠正偏向偏弱偏软等问题,帮助年轻组工干部快速健康成长,促其能早日独挡一面。实施工作项目化管理。把精细化管理要求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单项工作实施项目经理包干制,从工作谋划、方案制定、过程督导、经验总结、宣传推广都由具体到某名组工干部全负责,按照“事由我办请放心、文经我手无差错”的要求完成,由组室长、副部长、部长层层把关,用严谨的程序来保证工作质量,在工作过程中学会工作,逐步内化成高质量的工作能力。实施分组月例会制。按组室召开月例会,对组室工作开展“回头看”,要求每名干部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按照好的方面-还不够好的方面-怎么努力改进的程序逐个进行发言,由组室长进行反馈点评、由副部长进行综合点评,干部在点评中知长短、晓好坏,明确今后改进方向。对组工干部特别是新进组工干部精准精细的雕刻,方能换来组织工作精彩精美的呈现,实现了组工干部由实干向会干、善干的有效转变。

在长度上延展,着力培育“智慧型”组工干部。组工干部是未来的领导干部,必须对标习总书记提的“八种能力”,对标“优进、严管、高出”现实要求,练就过硬的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新时代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我们着力坚持三项制度,聚焦组工干部未来发展,着力培育“智慧型”组工干部。坚持组工干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发言制度。按月定期召开部务会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全体干部),组工干部根据会议规定学习的内容,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个人工作岗位进行交流发言,从准备到发言,锻炼组工干部个人写作水平和发言能力,在全体干部中形成你追我赶、你优我新的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坚持组工信息宣传全员化。由部研究室每月根据上级组织部门写作提示,编派组室月宣传清单,每月汇总后向部务会报告。将组室及个人组工信息宣传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平时考核、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绩效奖金发放直接挂钩,明确要求除部务会成员之外的组工干部每年必须上稿1篇以上,着力提高组工干部写作宣传能力。坚持组工干部全员联在基层、创在基层。部机关34名组工干部联系指导17个乡镇、34个“两新”组织、71个县直单位、263户结对帮扶户,定期组织联创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督导,帮助基层党组织创建党建示范点;每月走访联系结对帮扶户1次以上,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着力提高组工干部抓基层工作和做群众工作能力水平。今年以来,提拔1人担任组织部副部长、2人担任正科级干部、提拔重用3名副科级干部,2人晋级7级职员、4人晋级8级职员,突出激励组工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在硬度上锻造,着力培育“廉洁型”组工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组工干部是干部中的干部、党员中的党员、人才中的人才,是全县党员干部的标杆和示范,必须在作风纪律上过硬。我们着力从三方面锻造,聚焦纪律规距,着力培育“廉洁型”组工干部。突出抓纪律规距学习。以“三会一课”等形式,常态化组织开展《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共产党六大纪律和100条禁令》和《宪法》等法律法规专项学习讨论活动,积极开展正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让讲纪律守规矩成为组工干部“硬标准”,让讲清廉知敬畏成为组工干部“新标识”。突出抓规范职业操守。明确“七严禁七不准七必须”,反复开展学习讨论,确保纪律要求入脑入心,从严规范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职业操守和言行举止,对于违反相关党纪国法的,一律调离组织部门,高悬纪律作风利剑,让组工干部知其为、知其不可为,做到不逾底线、不碰红线。突出抓廉政机关建设。开展体验教学、清廉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宣,传播清廉文化。开展道德大讲堂,请劳模讲“故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组工干部,积极营造厚德养廉文化氛围。开展清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组工干部切实筑牢涉毒吸毒防火墙,断绝贪腐渐变根源;单位主要负责人给干部及家属上清廉家风教育课,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引导好家风涵养文明新风。积极组织组工干部参加运动会,开展工会文体活动,营造健康积极向上和谐氛围,引导组工干部有情有义做人、有声有色工作、有滋有味生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