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科学推进平时考核 注入县域经济发展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3 18:16

近年来,凤凰县通过优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程序、注重结果运用三项措施,科学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提质增效,形成了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突出考核指标差异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做到一张清单抓管理,不同标准定优劣。要求全县各单位成立“大考核办”,特别是乡镇要把机关干部、村干部、驻村干部一同纳入考核范围。分类制定干部平时考核办法,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和考评要素,从干部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通过谈、观、访、查、评“五步法”,对照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防范重大风险时的表现,为判定干部“真作为”还是“假政绩”提供“放大镜”,特别突出个性指标设置和加减分运用,从而量化到人、具体到人。县平时考核联系点阿拉营镇实行干部个性指标目标管理减分制,出现负面情形直接减分或定等,操作更简便科学,同时注重因人定岗、柔性考核,根据分工不同、职能不同制定符合每名干部的个性考核细则,年轻干部多承担文字、事务性等工作,退役军人、老年干部等群体则多从群众工作考核,让考核更公平、更有“温度”。

紧盯考核程序严格化。紧密结合实际。将工作计划、单位考勤、考绩点评等多个考评环节有机结合,进一步简化操作环节,完善考核程序,确保“确定考核指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存档备案”等程序不少、顺序不乱,真正使平时考核“考准考实”。提升考核水平信息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健全一体化督查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考核”优势,要求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按季度上传到“智慧凤凰”绩效考核平台,并在平台上对分管领导打分、领导班子复核、主要领导确定最终等次、考核人错评申诉等重要环节严格把关,将“线下”流程“线上”化,对考核结果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公示一体化操作,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强化调研督导。成立县督查考核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出反馈等方式进行不定期调研督查,既传导压力,又输送动力。今年以来,召开会议5次、现场督导10个单位、提出整改意见40多条,有效推进平时考核工作落地落实。

注重考核结果实效化。在发挥“指挥棒”作用上下功夫,推动考核结果用好用活,重点把握“考核结果三挂钩”原则:与选拔任用挂钩。根据考核情况,对考核优秀等次的干部,重点考察了解,大胆选拔任用,让为者有位、能者能上、优者优先。去年以来,提拔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干部到副科级岗位任职54人,职级晋升18人。与年度考核挂钩。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只能从平时考核获得好等次次数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县医保局严格遵循考核程序,不搞平均主义、不吃大锅饭,充分运用平时考核结果,2021年年度考核中监管股和药品管理股10名干部没有1人考评为优秀等次,财务室6人中有4人年度考核考评为优秀等次。与奖惩管理挂钩。对机关(参照管理)工作人员平时考核为好等次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物质奖励,年度考核奖充分运用平时考核结果实行差异化发放,突出奖当其功、奖当其时,如县医保局2021年年度考核奖最高与最低相差3000余元,让“有为者有劲,慢为无为者警醒”。同时,根据考评结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指出问题、督促改正,对平时考核为一般、较差等次的要求单位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给本人并进行提醒谈话,防止小问题变大难题,小漏洞变大窟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