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党建引领添活力 老有所为展风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6 11:06

党建引领添活力 老有所为展风采

——益阳市赫山区岳家桥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2022年,为贯彻落实益阳市赫山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岳家桥镇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以“阵地+支部+品牌”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六好”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极大地激发了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力,在党建引领下老党员积极发挥银发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规范阵地建设,夯实党建基础。走进“美在金秋”岳家桥镇老党员之家,印入眼帘的是焕然一新的阵地面貌,活动出彩出新的“金秋党旗红”、志愿服务丰富的“金秋志愿汇”、老干部乐享生活的“金秋幸福家”及墨香文化浓厚的“金秋风采园”。2022年初,岳家桥镇党委投入资金对老党员之家进行了升级改造,按照“经济节约、简单适用”的原则,以镇文化站、镇图书分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镇书画协会等党员活动阵地为依托,通过推动教育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因地制宜提质“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科学设置台球室、阅览室、皮影戏展厅等活动区域,不仅满足了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文化娱乐和促进身心健康需要,且进一步增强了离退休老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支部凝聚力,

加强支部建设,助力文化振兴。镇党委选派了1名优秀的在职党员干部担任工作联络员、配备3名组织能力强、民主作风好、身体素质优、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威望高、经验足的老同志担任支部委员。支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特长优势,助力乡镇文化振兴。开设离退休干部能力培训班,通过“艺润赫山”文化下基层活动、“赫赫有鸣岳镇新说”志愿服务项目、“全民‘岳’读 书香润‘馨’”流动图书项目等志愿服务活动,更多离退休干部走出家庭“小圈子”,融入社会“大圈子”。同时,支部组织开展“身边好党员”、“我为家乡做贡献”等主题活动,开展送文化进基层活动,为乡村美丽屋场建设添砖加瓦。

强化示范引领,打造党建品牌。在示范创建工作推动下,岳家桥镇涌现出一大批退休不褪色的老干部先进典型,打造出一批承载实际工作的党建品牌。针对留守儿童假期无人照看、学业无人辅导及安全问题,支部组织成立了“假日学校”,为留守儿童开设书法课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镇非公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干部周耀京积极指导非公企业发展,向农户推广新农药,新品种,新化肥,新技术;退休党员蔡卫苍依托新发合作社,成立了新发合作社流动党支部,充分挖掘可利用资源,积极吸纳农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以来,共流转土地1407亩。先后吸收9户贫困户入股,解决就业岗位50个,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

如今,岳家桥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己任,在镇内发挥经验优势,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为岳家桥镇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