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创新“三精课堂” 抓实村干部能力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6 17:24

为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宁远县依托县乡党校、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等阵地,创新工作思路,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分层次、多渠道开展村干部培训工作,着力提升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及时帮助解决难题,激励村干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001.jpg

宁远县太平镇在党建示范点白土村开展轮训

“精简课堂”灵活学。结合村干部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将理论学习和实地指导相结合,不断满足村干部多方面学习需求。宁远县立足实际选派172名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村干部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村干部将学习获取的知识带到日常工作中,在岗位上具体实践。通过开展村干部互学互鉴活动,组织村干部开展向身边的先进榜样学习,太平镇党委组织下坠责任区的土桥头片组、水便片组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等64人在党建示范点白土村开展两期轮训,把培训课堂搬到村里。针对村干部岗位特殊性,积极探索推行培训需求调研、评学述学机制,每次培训结束后,组织培训学员填写需求调查表,针对意见建议对培训内容做出相应的调整和补充,不断优化课程设置、丰富培训内容,增强课程吸引力,提高新任村干部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突出教育培训的灵活性。截至目前,已收集到村(社区)干部的课程建议608条,可更好结合需要补短板。

002.jpg

宁远县文庙街道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培训班开班

“精选课堂”按需学。坚持按需施教,因人施策,紧密结合基层干部实际需求,提升培训内容实用性。宁远县组织党员县级领导深入联系点讲党课,带动联系单位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为村“两委”干部讲党课860多场次。20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主讲“开学第一课”,结合到村调研发现的问题,为参训村干部分享农村工作经验,激励村干部在实践中锻造过硬本领。邀请专业讲师上好理论课,由县委党校安排11名专业教师进行授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有针对性地帮助村干部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邀请行业骨干讲好业务课,就基层党建业务、法律法规、农业技术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请县直单位领导、专业技术人员、示范村党组织书记“传经送宝”,提升农村党员谋求发展、带动致富的能力水平,目前,已指导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召开座谈交流会352场次。

003.jpg

宁远县太平镇村干部档案室

“精心课堂”转化学。全面提升村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的实效性。宁远县对新一届村干部全覆盖建立个人档案,结合村干部县级联审备案管理制度,明确村干部档案管理主体,村专职化书记和村干部档案由县委组织部集中统一管理。截至目前,500余份村主干档案全部落实县级建档备案管理,100余份一般村干部档案参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标准进行规范。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方面规范管理村级干部,并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职责,建立村干部履职任务清单,采取年初对岗定单、半年依诺兑单、年度述职评单的方式,推动村干部主动承诺、公开亮诺、实干践诺。同时,建立基层干部身心健康预警干预机制,健全完善乡镇(街道)干部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健康体检制度。今年,已经对全县406个行政村的2139名村干部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