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三让”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再谋新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6 17:25

“欲筑室者,必先治其基。”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只有毫不动摇地加强党的基层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乡村带头人的牵引力、农村党员队伍的战斗力,才能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石。

聚焦政治引领,让群众找得到组织。俗话说,“有困难就找组织。”抓好党建促振兴,就是要突出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让群众敢找组织,找得到组织。要抓好规范建设和队伍建设。要坚持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规范基层党建“双述双评”、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研判、整顿,通过量化组织生活任务、细化组织生活问题、强化组织生活纪律,树立基层党组织、党员的良好形象。要坚持抓“主头”、“龙头”,选优配强乡村带头人,注重从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者、退役军人和致富带头人中“寻苗”、“引苗”、“育苗”,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致富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干部、党员的政治激励、物质奖励、精神勉励,让基层党组织、党员真正成为群众的“信得过的人”。

聚焦产业引领,让致富找得到门路。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以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一是因地制宜,找准产业方向。乡村党组织要带头整合本地资源、挖掘本地特色、盘活本地资产,精准确立本乡本村产业定位,推动产业与市场地有效衔接,对基础薄弱的要着眼“培育”,基础好的地方要着眼“培优”,形成“一村一业”、“一村一品”格局。二是村企联动,推进融合发展。探索完善“党组织+”的模式,推动党组织与企业、合作社、农户紧密融合,通过引领示范、辐射带动、组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产增收。三是用好技术,发展新型业态。要注重发挥新技术、新业态的叠加推进作用,加快农村地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设施布局,借力“互联网+”、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更好地助力农产品销售,以数字赋能乡村转型升级。

聚焦智慧引领,让人才找得到坐标。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社会发展均离不开人才要素支撑。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一方面在于大力吸引外生人才,利用“关系网”、“感情牌”和产业项目洽谈、专家下乡调研等各类载体,积极引导各类域内外企业家、本土籍在外专家“回故乡、建家乡”作用,建强乡村的“智囊团”、“后援团”。另一方面还在于大力培育本土人才,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培育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农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广大农民技能知识培训,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找得到坐标、抓得住机会、看得见未来。

(中共桃源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委员、纪工委书记 曹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