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能担重任 强化自我锻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6 17:53

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更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德。作为扎根基层的中青年干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的谆谆教诲,在练好内功上明要义,在增强本领上找差距,在提升修养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练好内功的第一要义是敢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中青年干部,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工作生活环境相对艰苦,更需要强化责任自觉,增强担当定力。这种责任自觉源自于对党的绝对忠诚。时刻反省“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学习党的理论是否走深走实走心,听党话跟党走是喊号子、做样子还是时时处处在践行,只有真正做到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才会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己任,将担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种责任自觉源自于对群众的真切情怀。想万家灯火、念百姓忧乐,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情怀。在基层工作,每天接触的都是地地道道的朴实群众,每天办的都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琐碎事,疫情防控、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修路改桥、兴教助学、环境整治等等,在一个地方呆的时间长了、办的事多了,感情就深了。正如艾青所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正是这种真切的感情,激励着我们对办好民生实事责无旁贷、义无反顾。这种责任自觉源自于对事业的无比热爱。职务代表着责任、岗位意味着使命,每个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都凝结着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当有知足之心和感恩之情,在任何工作岗位上,必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落实主责主业上满怀激情、不懈奋斗。这种责任自觉源自于对人生的执著追求。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为官避事平生耻”。在一个地方任职、在一个岗位工作,总要做些什么、留下些什么。我们不追求“功成必须在我”,但务必做到“建功必须有我”,以这种执著的人生追求为动力,激励自己时时刻刻想事、干事、成事。

增强本领的第一要务是敢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要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基层干部定力不足不想斗争、能力不足不能斗争、担当不足不敢斗争、方法不足不善斗争的问题还客观存在。因此,要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敢于斗争作为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的重中之重。要努力提升斗争能力。加强思想淬炼,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不能缺乏基本的理论修养和理论思维;加强政治历练,学会从政治的高度来把握和思考问题,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大势清楚、全局掌握;加强实践锻炼,主动到一线实践中去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要切实明确斗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短板作为工作重点,朝着问题来、解决问题走。作为组织部门,就是要在提升支部组织力、党员引领力、干部执行力、人才支撑力等关键问题上想办法、加力度、见实效。要积极探索斗争方法。斗争不是简单的担当、机械地蛮干,要着眼职能职责,在工作中既有主动担当的勇气、又有团结共事的胸襟,既有埋头苦干的执著、又有不断创新的激情,既有义无反顾的果敢、又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既有取得成功的决心、又有接受失败的准备,做到科学应对,理性运筹。

提升修养的第一要求是敢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当共产党的干部,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看得淡、放得下,不能搞“千里来当官,只为吃和穿”那一套。因此,基层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应当先从甘于长期奉献、敢于持续奉献、乐于无私奉献入手。关键时刻冲得上需要不怕牺牲。当站在四面滔滔洪水的抢险救灾现场、当置身熊熊烈火的森林火灾扑救点、当深夜行驶在能见度只有几米的山路去做信访户的工作时,这个时候想到的只是如何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这样的关键时刻最需要的就是一往无前。平时工作沉得下需要学会舍得。有舍才有得,现在很多工作,八小时之内干不完,八小时之外还要做,这需要放弃很多与家人团聚、为家人尽责的机会,自古忠孝难两全,必须处理好“小家”与“大家”的关系,牺牲小我,成全大我。长期担当稳得住需要心存敬畏。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敬畏法律,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自觉依法办事,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碰触,从内心深处保持对法律的敬畏。要敬畏纪律,把党的“六大纪律”牢记心中,自觉遵守、严格执行。要敬畏人民,深知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也受人民监督,时时刻刻要求自己以公正之心履职、以公平之心尽责、以公道之心律己;要敬畏道德,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担当作为中行稳致远。

(中共双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首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