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坚持“破四唯”激励人才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6 17:53

汨罗市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坚持“破四唯”“立新标”并举,实现“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不断提高人才评估科学性,充分释放“指挥棒”活力,有效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贴需求“引才”。汨罗市坚持以企业产业发展需求为引才方向,下沉到各部门单位、园区企业等工作一线深入调研摸排,摸清各行业、各部门亟需人才的类型、数量、岗位等基本情况,结合汨罗高质量发展规划,科学制定人才需求清单,精准评估人才实际需求,先后组织60多家企业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参加“学成岳阳,创业岳阳”等“四海揽才”活动。今年以来,规上企业引进高职专科技能型人才230余人。同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引进评价标准,根据行业、岗位和层次的不同,突出引进人才评价标准的差异性、精准性、实用性,破除非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不招的“唯学历论”不良倾向,摒弃“人才=高学历”的固有思维。今年,根据岗位需求引进2名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

强化部门联动“识才”。既把好选用人才的“政治关”,又把好选用人才的“能力关”。在引才过程中,汨罗市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主导作用、人社部门的主管作用和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形成合力。合理设置用人主体单位的评价意见权重,坚持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考核要求,精准把握人才选用的“能力关”,以事择人,用才所长。如汨罗市卫健系统引进的医生,重点考核操作能力;教育系统引进的教师,重点考核课堂教学能力和组导能力。另外,对引进人才都进行政治考察,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访谈身边人、面对面了解本人等方式,全面掌握人才的德、能、勤、绩、廉情况,把人辨清、看明、选准,识别出“政治上可靠、业务上过硬”的人才。

坚持多把尺子“量才”。秉持唯才是举、唯才是用,不断拓展招才引智宽度,针对人才引进的不同途径或岗位需求,制定多把“量才”的尺子,科学评价人才“含金量”。专技岗位从“专”的角度考核,综合岗位从“全”的角度考核,特别是在一些高、精、尖、新领域,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采取柔性引才的方式,敢于突破“四唯”的藩篱,对优秀人才大胆引,让真正有本事的人进得来。今年以来,评选高层次人才50名,评选27名优秀本土人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