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瘦身”加“提质”创新考核指标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8 18:05

考核指标的精准有效和重点突出是实现考核适用性、科学性的基础,今年来,吉首市创新考核指标管理,在严把入口和规范调整中下功夫,坚持入口瘦身、调度提质,让考核更精准、更有效。

考少考精,为指标“瘦身”。一是严把指标入口关。严格执行《湖南省市州重点工作绩效评估改革方案》提出的“突出考少考精考重点”的要求,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考核。除上级部门有明确规定外,涉及部门日常常规工作的内容,开会、发文、成立议事协调机构及“专设办公室”、“制度上墙”、内刊简报上稿等对工作落实没有决定性作用的内容,通过补软件资料能够完成任务的,只涉及少部分单位的和各单位通过日常督促能够落实到位的工作内容,均不得纳入全市绩效考核指标。二是精简考核指标。执行考核事项审批、报备制度,任何部门不得随意增加考核内容,严格控制考核事项数量。市考核办统一对内容相近、多头考核的指标予以整合,充分考核各单位工作内容和指标合理性,确定了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和市属国有企业的三大块考核指标体系。过程管理中坚持五个统筹,统筹组织领导,统筹项目整合,统筹设置指标,统筹实施管理,统筹结果运用,确保绩效考核工作规范统一,考核指标精简精准。

规范调度,让指标“提质”。一是严格指标调整。市考核办按期就指标情况进行调度,加强对指标运行的监测和惩戒约束力度,确保考核目标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对因政策重大调整、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不可抗力等因素确需调整的,按规定程序由单位报送相关资料,经市考核领导小组初审后报市委、市人民政府审定。今年下半年,全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新增了财税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从严治党、国家安全责任制、医疗保障、扫黑除恶等绩效考核指标。二是规范指标调度。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39个指标牵头采集单位,要求各牵头单位根据职责任务,因地制宜设置考核指标,突出操作性和可考性,科学合理对指标进展情况进行检测和评价,每月按时上报给市考核办。市考核办综合汇总全市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对考核不合理的情况进行调整,对进展滞后的进行跟踪督办,对调度不及时的牵头单位进行问责。截止目前,全市指标调度扣分细项达280个,11个乡镇街道、58个市直单位被扣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