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打好“三张牌”培育特色廉洁文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8 09:15

近年来,桂东县始终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打好“红廉结合”“教育引导”“文化渲染”三张牌,让廉洁文化建设更有影响力、渗透力、传播力,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凝聚强大的基础性力量。

打好“红廉结合牌”,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通过参加这次宣讲,我仿佛回到了那段艰难岁月,革命先辈对党忠诚、党群同心、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勇于担当、勤廉自律。”近日,在桂东县沙田戏台举行的“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分享会上,一名红色故事小分队宣讲员感触地说,通过“沉浸式”讲和学,能够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和传承廉洁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桂东县始终坚持不断探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新载体, 以“红”育“廉”,以“红”融“廉”,以“红”润“廉”,深入挖掘利用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注重依托本土特色,充分利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纪念地这一“廉洁地标”和“铁一般的纪律”专题陈列展,做好“红廉”融合文章,积极利用红色文化和纪律文化资源承载历史、警示现实、启迪未来的实用功能,通过开展“红廉”主题实践活动,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廉洁故事,让县内红色文化资源成为了廉洁教育的“活教材”,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廉政思想洗礼,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动红色廉洁教育在思想引领、传承浸润上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桂东县已创排情景舞剧《第一军规》,创作微电影《规矩》等一批红色廉政文化作品,以及《第一军规 永放光芒》等一批精品廉政微党课,开展红色故事微宣讲10余场。

打好“教育引导牌”,提升廉洁文化渗透力。“从没想到这样的违纪违法行为会在‘身边人’身上演绎,这本警示录给我注入了一针‘清醒剂’,我将以反面典型为鉴,时刻警醒自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近日,由桂东县纪委监委编印的案件《警示录》发放到了全县各乡镇党政“一把手”、纪委书记以及县直各单位“一把手”手中。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引发热议。

桂东县将加强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和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类案共同分析”和“个案深度剖析”相结合,用好身边“活教材”,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进行解剖,教育和警醒党员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深刻吸取教训。积极运用宣布处分决定、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现场旁听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全方位强化警示教育效应。同时,坚持以干部家属日常教育为突破口,将家风建设与廉政教育、纪律文化相结合,创新开展“好家风+”廉洁家属座谈会、“好家风+”走进校园、“好家风+”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营造出以优良家风涵养清廉党风的氛围。今年以来,全县共通报典型案例3期13人,撰写典型案例剖析材料4个;组织并督促乡镇和相关部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各类警示教育活动30余次,完善相关制度5个;开展“好家风+”系列活动10余次。

打好“文化渲染”牌提升廉洁文化传播力。桂东县紧紧围绕清廉建设要求,将勤廉典型、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融入四靖书院,建成具有浓郁“廉味”的廉洁文化新阵地。这也是桂东县通过文化渲染方式,不断提升廉洁文化传播力的一个缩影。

桂东县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辐射和传播功能,不断探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新途径,找准廉洁文化、纪律文化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将本地优良的家风、纪律文化及村规民约等内容融入书院、村(居)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村内游园,植入乡村生活空间,在潜移默化中吸引党员干部、村(居)民、游客主动学习廉洁文化、接受廉政教育,为乡村振兴营造知廉学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同时,利用微视频、微广告传播迅速、群众喜闻乐见的特点,通过“以影传廉”的方式,先后制作了《“廉情访谈”我们在路上……》《美丽的秘诀》《大道——我心中的纪律》《“双检”联动追缴记》《第一军规诞生背后的故事》《清廉桂东你我同行》等微视频。通过“清风”系列作品传播纪律文化,培树清风正气,让纪律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促使党员干部挺纪在前,自觉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积极营造勤政廉洁的良好环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