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朱霞:做“新农民”,带领乡亲们奔向幸福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9-28 13:06

res07_attpic_brief.jpg

朱霞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档案】

朱霞,党的二十大代表,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2017年回乡成为职业农民,流转土地5800余亩种植水稻油菜等农作物,复种面积10000余亩。推出了“蒸水香”系列农特产品,年产优质原粮7000余吨,带动158户贫困户440人脱贫。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

【故事】

“我家世世代代务农,我就喜欢看绿色的稻穗变成金黄的样子。”

9月23日,记者在长沙见到朱霞,她自豪地作自我介绍:我是新时代的新农民。

朱霞今年33岁,乡亲们都习惯喊她“霞妹子”。

2017年,朱霞辞去城里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种起了田。

台九村是传统粮食生产大村,但长期以来粮食生产效益偏低。朱霞的父亲朱东阳是县里有名的种粮大户,创办湖南省嘉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000多亩。

“做新农民,首先要理念新!”朱霞接手公司后,琢磨如何改变当地粮食生产效益低的状况,她决定带动乡亲们走品牌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之路。

朱霞将流转土地扩大到5800亩,搭建育秧大棚,用智能密室催芽技术提高秧苗成活率。购置插秧机、旋耕机、烘干机等智能农机,提升公司机械化水平,周边农户也能享受到这套专业解决方案。新建大米加工厂,注册“蒸水之宝”大米商标,通过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当新农民,就得懂机械化耕作。”朱霞带头,率领村上20名年轻小伙,报名参加县里组织的农机手培训。现在,驾驶各种现代化农业机械抢收抢种,操控无人机播撒农药,朱霞俨然已是“老把式”。

辛苦耕耘,几年下来,朱霞已经拥有了一支70多人的专业务农队伍,形成了一条现代化标配的粮食生产线。公司近5年粮食总产量达3万吨,安排劳务用工100多名,员工年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2021年,朱霞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新时代的新农民,既要鼓口袋,也要富脑袋。”抱着这样的理念,朱霞创办了湖南省第一本村级刊物——《台九》,推广弘扬当地传统文化。

现在,朱霞心里又有了个“小目标”,她想建一个“粮食博物馆”,全方位立体式展示粮食生产过程,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孩子们了解农业生产,爱上农村。

朱霞也收获了乡亲们的信任。2021年,朱霞当选为台九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

采访中,说到家乡,朱霞满脸带笑,自豪又自信。“从小喜欢在田野里奔跑”的她,想用自己的知识和热爱,带领乡亲们奔向幸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