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能靠“妙笔生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8 18:05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党的优越性、先进性的集中表现,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因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刻不容缓,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迫在眉睫。

然而,有个别地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谋划、不思考,不结合本地实际;不调研、不走访,不征求群众意见;全凭一支笔、一页纸、一张嘴,虚拟产业项目,虚报经济数据,就轻轻松松提升了集体收入,应付了上级检查,完成了工作任务 。这样的“妙笔生花”实在是不可靠、不可取、不可为。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手中无米,叫鸡不理”是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真实写照。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这个问题上,只有“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久久为功”,才能把规划变为成果,把期盼变为现实。

叫醒“领头羊”,用心用情谋发展。支部强不强,全看领头羊。支部书记作为村(社区)的主心骨,必须头脑有思路、心里有群众、手上有真招、脚下有力量。要能够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干事创业,积极带领一班子人,主动寻求发展。既要全面熟悉了解辖区内可整合的资源,掌握第一手信息,也要全面征求村级发展中群众的意见建议,更要敢于直面村级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从根源上去攻克破解。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政策,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吹响乡村振兴的冲锋号。

召唤“归来雁”,集思广益闯新路。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只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不断拓宽乡村人才来源,才能让村级发展提质增速。要深入结合本地实际,以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刚柔并济的引才机制,精准引进一批发展急需、群众所盼、真材实料的技能人才;也要对接走访一批有家乡情怀、有经济实力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等成功人士支持家乡建设;更要留住一批有激情、有干劲、有想法的年轻人和大学生回乡干事创业。要经常采取上户走访、电话联系、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他们建言献策,让新观念和老办法进行思想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开辟一条村级发展的新路子。

聚集“本村人”,共同致富奔小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兴旺是重点,带富群众是根本。当前的发展模式靠单打独斗已然行不通,必须要把群众紧密团结起来,获取他们的支持,增强他们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动力。要做好引路人,通过群众代表大会、“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形式让群众参与到农村集体经济运营决策和规划中来,让他们有参与感;要整合利用农业部门专家、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资源,扎实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让他们有成就感;要探索股份制合作,实现集体增收,群众分红的发展格局,让他们有幸福感;另外还要关注个体差异性,对于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等类型的群众要经常加以情感上的关怀,物资上的慰问,生活上的保障,让他们有归属感。如此,才可实现村级集体增收、农民共同富裕的中国梦。

(桃源县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 刘易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