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以“三化三聚焦”为抓手,焕发公务员队伍生机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8 18:05

岳阳市岳阳楼区立足实际,坚持以“三化三聚焦”为抓手,落实“日考勤、周调度、季评鉴、年总结”的平时考核体系,持续发挥公务员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激励公务员队伍展现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

强化学习,聚焦强基赋能。搭建学习平台,定期分享图片或视频形式的学习链接,并在链接后附专项练习,强化公务员队伍对相关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理解,更好地为工作提供理论上的支撑。此外,以定期加不定期的方式调度工作完成情况,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季度评鉴会上,由分管领导总结考核对象的日常表现及思想动态、工作亮点,指出存在不足,确定每名公务员的季度考核等次。通过日常的调度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激发公务员队伍的内生动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局面。

量化指标,聚焦平时考核。按照公务员分类管理要求,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分工,以工作实绩为基础,综合单位指标任务、参与急难险重工作等情况,对公务员平时考核进行加减分,提升公务员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是给共性指标“做加法”,针对“德、能、勤、绩、廉”的五维画像,突出政治素养、担当作为等重要指标分值权重,分5项10方面制定量化评分标准;二是给个性指标“做减法”,结合“日考勤、周调度”情况,对照责任分解表,评判考核对象的工作完成度、完成质量等内容,对无故缺勤、工作不力、任务落实不到位的视情况予以扣分。

固化考评,聚焦工作实效。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月总结和预安排,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巩固工作成果,同时于月底规划下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并形成条目式清单上报分管领导审批,防止任务轻松化、简单化、形式化。对照条目式工作目标严格考核管理,当好平时考核的统分员和监督者。将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直接挂钩,对平时考核定为“优秀”的人员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对考核结果一般或者较差等次以谈心谈话、批评指正为主,扣发绩效奖金为辅的方式严格落实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强化考评的“指挥棒”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