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委编办念好“三字诀”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29 15:00

民以食为天,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此为国之大者。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切实履行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政治责任,娄底市委编办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对标对表,以“快”“实”“稳”强力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体制机制调整工作。

突出一个“快”字,理顺体制机制。年初,为加强国家储备的统筹规划,构建统一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省委编委对标中央,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部门管理机构。娄底市坚持对标对表,立即启动粮食和物资储备职责调整的动议程序,组织人员力量专题调研,各单位讲政治、顾大局,积极配合、协同推进,快速形成管理体制调整方案,于4月份提请市委编委会议研究审定,并按程序报省委编委审批。6月份,市委编办组织市商务粮食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粮食和物资储备职责和人员编制进行移交,该项体制调整工作顺利圆满完成。9月,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职责已全部调整到位。

聚焦一个“实”字,开展专题调研。为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职责平稳移交,市委编办认真研究制定调研方案,组织成立调研小组,明确指导思想、目标对象、时间安排和人员分工等,确保调研方案执行到位。通过听取汇报、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市商务粮食局及其相关管理机构摸底调研,在摸清机构的数量、规模、人员、编制等底数的同时,重点调研机制体制运行情况,全面了解全市粮食与物资储备机构现状,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同时,立足实际,正视问题,积极化解矛盾与困难,为两部门快速交接创造了条件,为下一步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

彰显一个“稳”字,注重沟通协调。考虑到市商务粮食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历次改革遗留问题多,市委编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与市商务粮食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沟通协调,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如何统筹编制、优化职能职责和人员划转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重点解决新机构新职能新队伍在融合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根据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建设需要,结合实际,合理提出粮食和物资储备体制机制调整方案。对职能职责、内设机构、领导职数、事业单位调整和人员编制、离退休人员划转均明确具体要求,保证有人管事、能管好事,尽量缩短磨合期,高质量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工作。

通过对粮食体制机制的调整优化,娄底市初步建立起了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有效提高了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更好发挥了全市粮食储备的“稳定器”作用,为娄底人民端牢自己的“饭碗”,助力端牢“中国饭碗”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